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浙江自贸试验区要怎样建?快看最新实施方案

来源:杭州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7-10-09 14:09:00

去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浙江等7省市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通知,公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4月1日,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

近日,浙江省政府又出台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在《总体方案》的基础上,为如何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制定了实施方案。

自贸试验区近期目标

浙江要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功能布局

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为119.95平方公里,由陆域和相关海洋锚地组成,具体包括舟山离岛片区78.98平方公里和舟山岛北部片区15.62平方公里、南部片区25.35平方公里。

完成九大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提出九大主要任务,为自贸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发展路径。

1、建设规范行政体系和公平竞争市场机制

到2020年,自贸试验区“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全省前列,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核心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建立统一开放的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同时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

2、以保税燃料油供应服务为突破口,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

到2020年,力争年保税燃料油供应量达到500万吨、外轮供应货值达到8亿美元、船舶交易额达到60亿元,基本建成以保税燃料油供应服务为核心,外轮供应服务、特色航运交易、船舶融资租赁和海事衍生服务全面发展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

扩大航运服务业对外开放,如——

发展邮轮、游艇等旅游产业,争取部分国家游客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开辟公海无目的地邮轮航线,实现国际邮轮出境24小时通关;

在自贸试验区实行以“浙江舟山”为船籍港的国际航行船舶登记制度和以“中国宁波舟山港”为船籍港的“方便旗”船舶回国登记制度,落实中资“方便旗”船舶税收优惠政策;

争取在自贸试验区设立进境免税店。

3、扩大油品储存中转规模,建设国际油品储运基地

到2020年,力争在舟山离岛片区新增油品储存能力1000万吨以上,形成自贸试验区4000万吨油品储存能力,成为我国最大的油品仓储基地。

4、推进油品加工投资便利化,建设国际绿色石化基地

到2020年,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竣工投产,形成年炼油4000万吨、对二甲苯800万吨、乙烯280万吨生产能力,初步建成投资开放、上下游产业链完整的国际绿色石化基地。

5、提高油品资源配置能力,建设国际油品交易中心

到2020年,力争参与油品贸易的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00家,油品年贸易总额突破3000亿元。在条件成熟时,争取开展与期货相关的交易业务。

6、拓展新型贸易投资方式

到2020年,铁矿石总堆存能力达到1500万吨、配矿能力达到1000万吨,初步建成亚太地区配矿贸易中心、矿石信息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大力发展航空装备及零配件制造等相关产业,初步建成舟山航空产业园。

7、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

到2020年,形成以服务油品、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自由贸易为主的金融服务体系,以及支持金融创新、有效防范风险的金融监管机制。

8、创新通关监管服务模式

到2020年,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贸易自由化通关监管制度创新成效明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行顺利,“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通关监管模式不断优化,通关效率显著提升。

浙江自贸试验区要怎样建?快看最新实施方案

在自贸试验区实施人才签证制度,对外籍高层次人才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证手续。允许获得硕士以上学位的优秀留学生毕业后直接到自贸试验区工作。

9、完善法制保障和税收配套政策

到2020年,推动形成比较完备的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探索研究符合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的税收政策。

最后,小编带您来看看自贸试验区实施方案中的各项任务分配情况。123项细分任务,涉及多个部门,一图了解↓↓

相关推荐
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高端动物蛋白产业对接会在上海举办

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高端动物蛋白产业对接会8日在上海举办。

安徽萧县编制完成开发区提质扩量增效实施方案(2023-2025年)

近日,《萧县经济开发区提质扩量增效实施方案(2023-2025年)》编制完成。

三部门启动实施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三部门13日联合发布《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实施方案》,指导各地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