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IMF:家庭债务升高易引发银行业危机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0-09 14:34:41

新华丝路网华盛顿10月9日电(记者江宇娟、高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日说,家庭债务攀升短期内会促进经济增长,降低失业率,但从中长期来看易引发金融危机风险。

IMF当天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的分析章节中说,金融危机以来,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家庭债务仍继续提高。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6年,新兴经济体家庭债务占GDP比重的中位数从15%上升至21%,在发达经济体,这一数据则从52%上升至63%。

IMF研究发现,家庭债务提高在短期内有助于提高消费、推动就业、提升房产和银行资产价格,从而有利于经济增长。但在3至5年后,家庭债务攀升对经济增长则成负面影响,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会引发银行业危机。

研究还发现,如果一国金融系统欠发达,在资本账户开放的情况下仍采取固定汇率制,家庭债务攀升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较为严重。

IMF说,各国改进金融监管,降低外部融资依赖度,采取灵活汇率制度,降低收入不平等等措施可以减缓家庭债务攀升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相关推荐
专访|中国有政策空间促进经济增长——访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尔

加斯帕尔说,中国的优先事项是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增长。在他看来,积极推动创新、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是中国政府一贯的举措。通过强化社会保障安全网等财政措施为家庭支出提供支持,有利于中国向新的增长模式转型。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IMF总裁:中国经济增长利好全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7日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时告诉新华社记者,作为贡献全球增长三分之一的重要经济体,去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对中国、亚洲和全球都是好消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肯尼亚提供6.39亿美元资金支持

肯尼亚央行在其周五晚间发布的金融市场更新中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过去几个月向肯尼亚提供了1018.7亿先令(约合6.389亿美元)的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