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专家说中国经济增长稳健、金融风险可控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0-09 10:18:40

新华丝路网华盛顿10月9日电(记者金旼旼、高攀)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5日在华盛顿说,明年中国经济将实现6%-7%的增长速度;他还强调中国并不存在信贷快速扩张造成的金融风险。

拉迪当天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行的半年度全球经济展望研讨会上说,私人消费持续强劲增长,抵消了近年来投资和出口增长放缓的负面影响。因此,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速仍能继续保持在6%至7%区间。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持续增强,意味着中国经济转型取得成效。拉迪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表示,对中国经济前景持悲观看法的人并未看清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以及这些年中国经济转型的进展。

他强调,中国经济增长正从依赖投资转向消费、从依赖工业转向服务业。更重要的是,过去5年薪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大幅上升,为个人消费支出增长提供支撑。

拉迪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低,消费增长的地位变得突出。消费在2015年和2016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三分之二,今年上半年的贡献率更是超过五分之三。

对于外界对中国信贷扩张可能引发金融风险的担忧,拉迪表示,中国领导人已经将控制金融风险视为优先事项,监管当局也大力打击高风险行为,例如禁止保险公司用销售短期寿险保单所得资金,进行流动性较差的长期投资。

他还指出,中国新增贷款更多流向家庭贷款,而不是非金融机构贷款;而前者的杠杆率更低,因此这意味着金融风险在降低而非升高。

拉迪表示,即便信贷增速放缓导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领导人也不会重新鼓励信贷来刺激经济。因为未来3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只需达到6.2%,中国就能实现从2010年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因此,中国可以在不增加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今年以来,国际机构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世界银行4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发布《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预测中国经济增速今年将达6.7%,高于今年4月时预测的6.5%。报告说,中国经济由投资驱动转向内部消费驱动的再平衡过程将持续。

相关推荐
特稿|世界关注中国经济“新生力”

对于世界而言,中国以创新为驱动、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标志的新质生产力,正在全球产业版图里形成新的吸引力。

专访|中国有政策空间促进经济增长——访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尔

加斯帕尔说,中国的优先事项是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增长。在他看来,积极推动创新、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是中国政府一贯的举措。通过强化社会保障安全网等财政措施为家庭支出提供支持,有利于中国向新的增长模式转型。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中国经济“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信任票”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普遍高于市场预期,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交出一份亮眼的“一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