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上市早品质好 儋州蜜柚不愁卖

2017-10-01 20:50:52

“儋州蜜柚还有吗?我要订3万斤。”

“没了,昨天基本卖完了。”

9月27日下午,儋州市大成镇水晶蜜柚基地负责人侍文博接到一个从北京打来的订购电话,他只能遗憾地告诉对方,今年儋州蜜柚上市早,卖得快,基地里没剩多少果了。

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儋州市大力发展儋州蜜柚、儋州黄皮、儋州粽子等9大特色农业品牌。通过多方引导、大力推介,儋州涌现一批农业品牌,今年,儋州蜜柚等8个农产品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

儋州蜜柚不够卖

去年中秋节前,儋州蜜柚陆续采摘上市,在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的首届海南美食文化节上,大成水晶蜜柚现场卖爆,甚至还一天两次赶回儋州紧急采摘补货,但在今年的第二届美食文化节上,海口市民没能吃到儋州蜜柚,因为上市早品质好,根本不够卖。

大成水晶蜜柚,今年采收面积约200亩,产量近30万斤,还没有上市时,全国各地经销商已来订购。8月底进入上市高峰期,每天都销几万斤,十几天大部分果就采摘完了。

“就在前几天,有位杭州的水果商来电,说要订购10万斤儋州蜜柚,把我吓了一跳。”侍文博说,这位水果商称,儋州蜜柚在江浙市场卖得特别好,不少消费者只认儋州蜜柚,他想为中秋多备点货,但中秋节前,大部分儋州蜜柚已采摘完,现在别说10万斤果,就是几万斤果也凑不够。

今年的儋州蜜柚,不仅卖得快,而且价也高。去年,大成水晶蜜柚平均销售价格7元/斤,今年平均销售价格达到9元/斤。

儋州南丰镇元利蜜柚,是儋州红心蜜柚代表。元利基地种植红心蜜柚400亩,目前进入挂果期的有100亩。

“8月底,我们红心蜜柚就卖完了,今年共采摘20多万斤,平均每斤销售价超9元,比去年高出不少。”元利基地负责人梁静霞说,儋州蜜柚虽然采收面积一年比一年增加,但还是不够卖,因为儋州蜜柚品牌渐渐打响,市场一年比一年火。

南丰镇由文村农夫子蜜柚基地,蜜柚种植面积300亩,今年有40多亩开始挂果,共采收了1万多斤。农夫子蜜柚基地负责人周宇剑说,虽然产量不高,但品质很好,果园测试:部分蜜柚甜度达到13度,在蜜柚中是很少见的。由于产量不高,农夫子蜜柚基地的蜜柚早被抢购一空了。

博览会上获金奖

作为海南热带品牌水果“新贵”,儋州蜜柚一年比一年热卖,据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上市早、品质好。

中国的蜜柚,主要产于福建、广东、广西等地,一般在中秋节开始采摘上市。海南蜜柚,一般在8月中下旬开始上市。目前,全省多市县种植蜜柚,在种植蜜柚的市县中,儋州蜜柚的上市时间比其他市县略早几天。

儋州蜜柚上市较早,侍文博分析原因有二:一是儋州蜜柚基地在全省来说位置比较靠南,气温较高,柚子成熟早;二是儋州蜜柚都在平地上种植,种植光温条件较好。

梁静霞说,元利基地红心蜜柚,一般8月上旬就可以采摘了。

走进儋州蜜柚基地,你会发现,蜜柚园里杂草丛生,鸡、鸭、鹅到处乱跑。

“儋州蜜柚基本是绿色种植,蜜柚园里不用除草剂,坚持采用生物制剂,确保没有药物残留。”侍文博说,所以人们才会放心地把鸡、鸭、鹅散养,像大成水晶蜜柚基地,除草向来都是靠人工和机器,“宁可成本高点,也不用除草剂。”

在前不久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儋州元利蜜柚基地代表海南参展,在博览会上获得绿色食品金奖。“没想到,第一次参加绿色食品博览会,就获得金奖,这对我们儋州蜜柚来说是莫大的鼓励。”梁静霞说,这充分证明了儋州蜜柚的高品质。

种植面积达4000亩

儋州蜜柚不够卖,怎么办?加快产业发展!

蜜柚在海南的种植时间不长,目前全省种植面积不大,儋州蜜柚近几年刚开始种植,进入丰产期果园约1000亩,发展前景可观。

侍文博说,1亩蜜柚每年投入7000元左右,5年后进入丰产期后,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每亩每年收入有2万多元。

“附近农民看到我们水晶蜜柚卖得非常好,纷纷要求跟我们合作。”侍文博说,他们基地今年新种400亩水晶蜜柚,同时还与附近2个村庄合作,带动2个村庄农户种植蜜柚共600亩。

儋州蜜柚,以前主要是南丰镇与大成镇种植。近年来,那大镇、八一农场、东成镇等多个乡镇、农场也成片种植,目前,儋州蜜柚全市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儋州蜜柚产业正在加快发展。(策划/撰文:周月光,图:袁才;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