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琼籍钢琴少年冯冠宇:让家乡的美丽随琴声飘扬海外

2017-09-30 14:58:28

冯冠宇参加在韩国举办的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主题音乐会时留影 冯冠宇供图

冯冠宇参加在韩国举办的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主题音乐会时留影。(冯冠宇供图)

红色的领结衬着稚嫩的面庞,黑框眼镜后是一双坚定的目光,眼前这个10岁的小男孩冯冠宇,刚刚在9月初获得了“黄金经典音乐奖纽约国际音乐比赛”钢琴二等奖的不俗成绩。今年11月,他还将赴美国卡内基音乐厅参加颁奖典礼。

9月23日下午,冯冠宇特意从香港赶赴海口接受海南媒体采访。面对记者的提问,冠宇稍显羞涩,唯有在提起他最爱的钢琴时,他才能进入忘我境界与人畅聊。

冯冠宇籍贯海南琼海,2007年出生在中国香港,从小练习钢琴的他,已去过全球多个国家演出。

“我觉得钢琴的声音很好听。”冯冠宇轻轻地说道。

只是因为“好听”二字,就让当年4岁半的小冠宇在没有老师的情况下“摸”起了家里的那台钢琴。5岁时,冠宇的父母为他请来了钢琴教师,他的练琴之路也从此正式开启。

“没有人去强迫他,很神奇的是,他自己好像天生就对音律、音调这些东西很敏感,听过一遍就能记住。”冠宇的父亲冯恒说。

不像很多孩子那样在父母的逼迫下练琴,发自内心的痴迷让小小年纪的冠宇只要弹起钢琴来就“停不下来”。因为在家练琴而耽误了校车,只好让妈妈打车送他去上学;洗澡洗到一半,突然就从浴室蹿出来,想要把自己喜欢的旋律弹出来;主动邀请妈妈坐在身边听他弹奏他喜欢的曲子……

这样的“痴迷”,让冠宇在小小年纪就参加了不少演出,收获了亚太杰出青少年钢琴比赛冠军、德国驻华大使馆主办的德国欧米勒国际钢琴公开赛最佳钢琴演奏表演奖等诸多荣誉。2014年,未满7岁的他,已经取得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钢琴5级。

在获得“黄金经典音乐奖纽约国际音乐比赛”钢琴二等奖后,冯冠宇受邀前往韩国,作为年龄最小的嘉宾,参加了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庆祝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主题音乐会,获得了联合国音乐合唱团颁发的音乐促进和平奖。

值得一提的是,冯冠宇经常在欧洲等地参加慈善义演。“现在的经历对他来说就是在充电,比起单纯的收获奖杯,积累世界舞台的演出经验更加重要。”冯恒说。

当被问到有无诀窍同大家分享时,稚嫩的冠宇认真地回答说:“要努力地学,就是坚持。”没有“小聪明”,冯冠宇以一颗单纯的童心,去投入他最爱的钢琴音乐当中。

长年生活在香港甚至国外,冠宇虽自称“学中文吃力”,但却依然能够讲着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虽然并未在海南长期生活过,但因经常随父母回家乡,所以他对海南十分熟悉。

“海南风景如画,非常美丽。在韩国参加活动时,大家问我从哪里来,我就这样介绍我的家乡。”10岁的冠宇希望未来能够去更多地方演奏,他特别期待借着海外演出机会,向更多的外国人介绍自己美丽的家乡海南,让家乡海南的美丽随着琴声飘扬海外。

“我希望以后能有机会来海南参加演出,和海南的小朋友们多交流琴技,也期待能在家乡举办自己的独奏音乐会。”冠宇笑着说。(记者:尤梦瑜;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