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香港需加大创新助力“一带一路”融资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9-30 09:26:32

新华社香港9月30日电(记者李滨彬)日前,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一带一路”为香港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新空间,接下来香港需考虑如何以创新手段,扩充香港融资市场国际化内容,这应该是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任务。 

谭岳衡告诉记者,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融资始终是一个重要课题。 

“一带一路”项目大多是基础设施项目,资金需求量大,投入周期长,但目前很多项目主要靠传统的政策性银行贷款,缺乏国际融资渠道。据了解,“一带一路”除了前期的基建投入,后期运营开发也有大量资金需求,“一带一路”项目迫切需要更多的融资渠道和选择。作为“一带一路”项目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不少企业对香港融资市场有很大期待。 

谭岳衡就此指出,“一带一路”给香港融资市场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新空间。可考虑“一带一路”项目在香港设立公司并开展融资。香港可推出以“一带一路”项目公司为主体成分的“一带一路”国际板,保持公司注册在外、运营在港,为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项目提供专项融资。“一带一路”国际板既能引导资金投入“一带一路”建设,又能扩充香港融资市场国际化内容,为香港金融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增长点。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具有“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融资的具体措施如何落地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谭岳衡表示,“一带一路”国际板落地的基本逻辑是:围绕港交所融资市场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板。 

他同时强调,港交所是个商业机构,它为市场发展负责,也为自身股东负责;既要考虑港交所的双重性,又要跳出港交所来看香港资本市场的大平台。 

他认为,香港可通过股本融资、债券融资、基金融资三管齐下形成广义“一带一路”国际板;先债券和基金,后股本,渐进发展“一带一路”国际板;先做成熟项目,后做较成熟项目,形成“一带一路”国际板示范效应;改变政府开发性机构的投入方式,开发性机构的投资主要用来承担市场投资者的保证利息和保证回报以及亏损兜底。 

具体来讲,谭岳衡认为,股本融资层面,要选择在“一带一路”沿线相对发达国家的相对成熟项目在港交所进行股权融资,组织大型中资企业和在港机构做基石投资者,成熟一单试行一单。 

债券融资层面,加快发展香港债券发行市场,引入“一带一路”国家政府作为发行主体,国家主体相对信用较高,比如交银国际今年曾为马尔代夫发行2亿美元主权债。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建设周期长、预期收益较为确定的项目在港发行中长期债券,由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开发性机构提供产生效益前的保证利息。 

基金融资层面,按照项目成立分级投资基金,优先级由市场募集资金,劣后级由外汇储备或者开发性机构提供,项目前期亏损由劣后承担;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港成立引导基金,招聘市场人士实行市场化运作。

相关推荐
徐工巴西银行累计信贷投放突破10亿雷亚尔

记者近日从徐工巴西银行获知,自成立以来,该银行累计信贷投放已经突破10亿雷亚尔,实现对经销商金融服务全覆盖,为1900余台设备提供融资支持,成功打响龙年“开门红”。

梵高光影艺术展将亮相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

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将于3月25日至6月2日举行,其中“梵高·乐印”艺术展将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办,在光影交错中将梵高的艺术精粹与维港美景同时呈现。

农发行四川省分行投放7780万元贷款 助力犍为县森林质量提升

​1月26日,记者从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获悉,近日,农发行犍为县支行成功投放7780万元项目贷款,用于犍为县森林质量提升项目,以金融力量助推犍为县林业生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