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兰渝“黄金通道”带来多少“福利”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9-30 09:19:00

新华社重庆9月30日电记者 (记者韩振、王衡、张翅、屠国玺)随着兰渝铁路通车,铁路沿线的黄土高坡、秦巴山区、巴蜀古道的不少地区,迎来第一条铁路“快车道”。这条我国西部纵贯南北的“黄金通道”,将为沿线地区和群众带来哪些“福利”? 

“猕猴桃”搭上快速路 富民故事再上演 

49岁的四川广元市苍溪县东兴村村民王秀琼有个梦想:兰渝铁路全线通车时,她能跟女儿一起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她的家乡盛产猕猴桃,被誉为“猕猴桃之乡”。过去,由于不通铁路,猕猴桃只能靠公路运输。碰上下雨天,只能眼睁睁看着果子烂在树上。 

前年底,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通车,苍溪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苍溪猕猴桃”由此开始搭上火车,远销全国。 

王秀琼将家里的4亩田流转给猕猴桃种植大户,自己在村里农家乐做工,一年收入两万多元。生活富裕起来了。已经20多年没出过远门的她,决定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目前,兰渝铁路沿线有13个国家级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而这些县市大多物产极多、矿产极富。 

呼啸而过的火车,让“藏在深山人不识”的特色物产加快走出大山,给这里的群众带来源源不断的红利。当地百姓看着“家门口”快跑的火车,人们生活的新梦想开始绽放。 

变身交通枢纽 昔日交通要地要打“翻身仗” 

火车快跑,也让沿线不少区域迎来发展“翻身仗”。 

甘肃陇南自古就是中原和西北入蜀的军事要道,也是西南通往西北的茶马古道。然而,进入现代社会后,因为缺少铁路、机场,陇南的重要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无法激活。 

如今,处在兰渝线中心地带的陇南,变身成为交通枢纽,向南与重庆、成都,向北与兰州、西宁、乌木鲁齐均能快捷通达。汇聚特色农产品、矿产的物流加工产业正在这里快速成长。 

重庆果园港是我国最大的内河港口,早就在思考如何发挥铁水联运优势,乘着兰渝铁路通车便利,一个集煤炭、矿石、钢材、农产品的大宗商品交易基地渐成雏形;四川省的广元市也早就在谋划利用兰渝铁路和西成客专交汇的优势打造“枢纽经济”。 

触角伸向国际市场  西部续写发展新篇 

兰渝铁路通车还让沿线城市把发展触角,更好更快地伸向国际市场。 

“以前,兰州的对外开放主要是向东。兰渝铁路开通,则为兰州提供了最便捷的南向通道,使得兰州这个内陆城市多了一条快捷的出海口。”兰州国际港务区口岸外经处处长杨世鹏说,沿兰渝铁路南下,比过去走陇海线东去再沿海路南下,时间大为缩短。 

中欧班列(重庆)是重庆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一条国际联运大通道。当地的电子、机电产品、纺织品等借此输往欧洲市场,欧洲的汽车、生活品等借此进入我国西部市场。兰渝铁路的开通,将让这条通道更为顺畅。“过去,必须经过西安绕行,从阿拉山口出境。兰渝铁路开通后可直抵兰州,行程节约近一天”。重庆市物流办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北上西去,兰渝铁路与渝黔铁路相连后,正在打开南向通道,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兰渝铁路开通当天,兰州国际港务区组织的两列货运班列,正沿兰渝铁路直下,一部分运抵重庆,一部分将运送至东南亚市场。

相关推荐
中国西北打造“一带一路”技术合作新高地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在石油炼化、太阳能开发、旱作农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经验的甘肃省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技术合作,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写照。

重庆忠县:“忠橙”搭乘跨境公路班车出口越南

4月18日上午,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忠县—东盟”首发活动举行。

甘肃天水松籽实现首次出口

日前,天水幸福里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申报的1.65吨松籽顺利发往比利时,这是甘肃天水松籽首次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