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第二届巴黎文创会举行 开展多元文化对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9-29 15:27:36

第二届巴黎中法文化创意博览会27日在巴黎举行。文创会借助交流论坛、非物质文化展览、旗袍、茶道、书法等文化项目展示等平台,共同探讨在欧洲多元文化环境下,异国文化,尤其是非欧洲国家在巴黎的传播、交流和推广经验,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创造良机。  

作为巴黎13区中秋文化节的主体活动之一,此次巴黎文创会由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主办,巴黎13区区政府联合主办,欧洲时报旗下中欧活动平台“欧时代”承办。  

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创建“巴黎文创会”这个交流新平台,目的就是更好地将世界文化中的创新精神和理念带到欧洲,进一步促进世界文化相交相融,衍生新的创意火花。通过这个平台结识更多世界多元文化交流领域的新朋友,使多元文化交流机制化、制度化,并进一步促进扩大彼此友好合作与交流的空间。  

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公参李少平在讲话中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利用地区组织框架下的一系列国际合作机制,推动沿线国家的文化合作和多边交流等。二是拓展文创的空间。要加强文创人才培养,加强科技创新、艺术创新、人文创新,拓展双边、多边合作的新空间,打造更多具有普世价值、多元文化符号的产品。三是顺应数字化趋势。推动文化领域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打造富有竞争力的数字文化产品。

 

图为中日俄法四国文化机构围绕“多元文化融合与创新”主题进行研讨  

在开幕式后举行的多边文化论坛上,来自中日俄法四国的文化机构围绕“欧洲多元文化背景下外来文化的融合与创新”主题进行研讨。论坛由欧洲时报常务副社长钟诚主持,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沈中文、巴黎俄罗斯文化与科技中心主任索罗坦斯卡娅、巴黎日本文化中心主任杉浦勉、法国日本博览会首席执行官希尔岱等嘉宾分别就各自文化在法推广和交流展开对话。  

当天下午,巴黎13区区政府内还举行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览,展出39个中国非遗项目的图片。与此同时,旅法艺术家举行了中国传统文化现场展演。一批法国小学生学习茶道、盘扣,体验中国书画,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还有北京颐和园公园、中国园林博物馆等中国博物馆精品文创产品展,也吸引了公众的关注。  

文创会上还揭晓了2017“欧时代·最IN活动主办方”线上评选结果,欧陆首家相声、评书演出团体——中法曲艺文化协会、将法国创意引入中国的早安上海公司、致力于介绍欧洲当代艺术的小行星事务所分获前三名。

相关推荐
体验舌尖上的中国文化——“中国美食之夜”活动在巴黎举行

4月16日晚,“中国美食之夜”活动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旨在传播舌尖上的中国文化、促进中法文化交融互鉴和民心相通。

“中国欢迎你”推介活动在巴黎启动

“中国欢迎你”大型车体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16日在法国巴黎举行。

一场中国文化盛宴——原创音乐情景剧《青蛙与琵琶仙女奇遇记》在巴黎上演

当地时间17日晚,由法国巴黎西岱大学孔子学院与巴黎十三区区政府共同主办、巴黎风雅亚欧音乐交流协会协办的原创音乐情景剧《青蛙与琵琶仙女奇遇记》在巴黎完成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