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考古学家将首赴肯尼亚寻找现代人起源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9-29 08:42:42

新华社郑州9月29日电(记者桂娟、曹凯)中国考古学家首次组建的现代人类起源考古队将于10月1日飞赴肯尼亚,进行为期近两月的考古发掘,寻找现代人起源的关键证据,探索人类起源奥秘。 

这支考古队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组建,合作方是肯尼亚国家博物馆。“许昌人”头骨化石发现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占扬任领队。 

据介绍,将要开展考古发掘工作的遗址,属肯尼亚裂谷省巴林戈县,距离首都内罗毕西北约300公里。遗址位于东非大裂谷纵深丘陵地带,剥蚀地貌,稀树草原环境,地表均为火山灰堆积,植被较少。经雨水冲刷,大量石制品、动物化石等在地表上暴露,文化遗物十分丰富。 

该遗址发现于2016年,中国考古队将对其进行第一次考古发掘,发掘面积200平方米。此外,还将在巴林戈湖、博戈里亚湖地区开展古人类遗迹分布调查,调查面积20平方公里。中肯双方初步约定,中方考古学家对出土重要人类化石和新发现古人类文化遗址拥有命名权。 

今年4-5月,考古队在该遗址区进行了前期调查,采集到40余件石制品,包括手镐、手斧、刮削器等,属旧石器时代桑戈文化。已有的年代证据显示,该石制品技术体系出现在距今20万-30万年之间。 

李占扬说,非洲的桑戈文化是否与中国早期现代人起源具有密切关系,是此次考古的重要关注点之一。

相关推荐
肯尼亚第三届功夫武术锦标赛开赛

来自肯尼亚全国八个俱乐部的近百名运动员参赛,向观众进行一场场中国功夫武术展演。

微纪录片丨“时代列车”上的肯尼亚

一百多年后,一条新铁路——蒙内铁路在肯尼亚建成通车,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基础设施工程,将该国首都与最大海港间的陆上交通时间缩短一半,载着肯尼亚人发展自强的梦想行进。

肯尼亚首家中国医疗器械工厂正式投入生产

近日,肯尼亚首家中国医疗器械工厂的投产启动仪式在首都内罗毕以北的塔图新城园区举行,中肯数百嘉宾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