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兵团农行驻连工作队精心组织三秋拾花管控确保多元增收和“三无”目标实现

来源:农行新疆兵团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7-09-28 19:32:18

新华丝路网乌鲁木齐9月25日电(顾水根、徐国强、张科朋)9月24日,对于兵团金银川镇一团少数民族单位的26连农民亚库普·艾尔肯和齐曼古丽·吐热克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由兵团农行驻一团26连“访惠聚”工作队与26连队党支部联合组织的“26连比质量、比数量、比贡献拾棉花大奖赛”活动中,亚库普·艾尔肯代表男队当日拾花173.8公斤获得第一名;齐曼古丽·吐热克代表女队当日拾花156.5公斤,获得第一名,他们成了连队当日拾花最出色的男女明星。

今年进入三秋时节,地处金银川镇一团的五个集体所有制少数民族单位的2万多亩棉花集中吐絮。农民群众既喜又忧,喜的是棉花普遍丰收在望,忧的是今年没有外来拾花工,地里的棉花全要靠农民自己的力量采拾。眼看着白花花的棉花拾不回来,农民群众十分着急,解决拾花劳力成了连队党支部的一道难题。

兵团农行驻金银川镇一团26连“访惠聚”工作队与连队党支部急农民之所急,在26连现有劳动力紧缺的情况下,全面提高农民人均收入,为确保连队农民在三秋时节劳均增收4000元的目标,创新拾花管理方式,对劳动力进行合理搭配,采取了部分集中和分片包干拾花的办法。首先是将连队富余劳动力和每户抽一名拾花工,组成132人的拾花队伍,分成六个竞赛小组,集中对植棉大户进行采拾,拾花费按市场价统一标准核算,多劳多得。每个竞赛小组23人到谁家拾花,午餐就有谁家负责提供。其次是实施定额拾花,上不封顶,每人每天拾花不少于50公斤,少于50公斤者,每户必须抽取两个拾花工集中拾花。其三是由“访惠聚”工作队与连队党支部联合开展拾花劳动竞赛,每10天进行一次评比奖励,对拾花质量最优的前三名进行表彰奖励,完不成定额任务的进行处罚,进一步推进拾花进度。

经过一周来的运作,目前,26连每天棉花采摘量达到11吨左右,人均日采摘量80公斤左右,人均拾花收入近4000元。拾花劳动竞赛的开展,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了全连农民的拾花积极性和收入。

为进一步加强三秋时节的安全稳定管理,“访惠聚”工作队还与连队党支部进一步强化了辖区社会面管控力度,重点清查辖区内外来流入人员,做到及时登记、逐一见面、验证、登记和网上比对,真正做到外来流动人口底数清、情况明,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针对拾花工早出晚归的劳动特点,连队及时调整清查方案,利用午休和夜晚休息时间开展清查,详细了解连队“三秋”期间外来人员管理、安全防范保卫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对农工棉花堆放安全,劳务工吃住安全以及社会治安状况进行了仔细的询问和调查,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农产品运输管理和安全维稳工作精心部署。充分利用连队广播,标语,板报等宣传工具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提高职工自防意识和法制观念,营造良好的安全维稳舆论氛围。

“访惠聚”工作队成员还与连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做好拾花组织管理查夜和巡逻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积极组织看家护院队,全力抓好防火、防盗工作,确保一方平安,坚持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谁留宿,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实行“三证一担保“制度,进一步减少和杜绝用工不安全因素,确保“无风险、无事故、无案件”三无目标实现。

 图一为26连工作队与连党支部联合组织农民开展拾花大赛的场景。

图为26连工作队与连党支部联合组织农民开展拾花大赛的场景

 图二为连队分片区组织拾花农民就地午餐的场面。

图为连队分片区组织拾花农民就地午餐的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