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通威工业4.0初体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周懿 2017-09-28 18:39:00

9月20日,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在通威太阳能成都生产基地建成投产。一间超28000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生产车间,几乎看不见一个人影。12条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每天生产超135万片太阳能电池片。这间高产“无人工厂”坐落在成都市双流区通威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内。

一家以养鱼起家的饲料生产龙头,原本与绿色清洁能源行业毫不沾边,如今却已实现了太阳能电池片的无人生产,而且在短短4年内刷新光伏行业全球“新速度”,树立起了“中国智能制造”的典范。

70个篮球场大小的通威太阳能S2车间里,机器轰鸣。五颜六色的数据在一层监测大屏上实时滚动变化,不间断反馈生产线上的各项数据指标。敞亮的车间里,偶尔有两三个技术人员在车间内来回巡检外,很难看到其他人影。车间内各种特殊机器有条不紊地挥舞机械臂,抓取、卸下……经过“制绒”、“扩散”、“刻蚀”、“退火”、“镀膜”、“丝网印刷”、“测试分选”等7道工序后,一片片打磨好的电池片精美出炉。整个生产过程由设定好程序的机器自动抓取各道工序数据在后台分析,分析后再反馈到生产系统进行工艺纠偏、管控。

机械臂

图为厂房内生产线上能干的机械臂

随着信息化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万物互联正在打破行业界限。产业链分工重组引发一场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新工业革命—工业4.0时代已经到来。实际上,工业4.0是未来信息技术与制造工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从目前市场实践来看,通威通过打造智能化、自动化的无人生产线,构建信息化、数字化的信息系统,率先建成了光伏产业与互联网技术无缝对接的智能制造体系,引领了中国太阳能高效晶硅电池智造变革。

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萧圣义算了一笔账:1GW传统电池片生产线约需要500名工人。如今,智能制造产线运行后将使用工减少40%,与此同时,生产效率将提高25%。“既节省了人工、又提高了效率,我们何乐而不为呢?”萧圣义笑着说。

“无人工厂”生产线智造变革也得益于IGV智能小车的投运,一台台白色铁盒子模样的智能小车顶着一个类似雷达的信号接收装置,只要信号绿灯一亮,小车就会立刻自动“跑”向生产设备,在指定的位置停住后,一边把原物料送进设备“嘴里”,一边收回完成工序的货物,动作一气呵成,精准迅速。车间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智能小车能替代90名工人的工作量,现在车间试运行IGV小车总共8台。”

令人赞叹的“无人车间”

令人赞叹的“无人车间”

通威工业4.0电池生产线的背后是其向绿色能源“2020双十计划”的大步迈进。说到工业4.0电池生产线产生的绿色效益时,通威太阳能董事长谢毅介绍说,“为实现经济效益与绿色效益的‘双丰收’,通威使用新生产线可比传统生产线降低能源消耗30%。太阳能电池片安装应用后,通过光伏发电,每年提供的清洁能源可节约标煤约660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60000吨,二氧化硫约62000吨。”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通威太阳能盈利能力在行业中优势显著。以电池环节非硅成本为例,行业平均成本为每瓦0.5元,而通威太阳能成本仅为平均成本的60%,即每瓦0.3元;通威太阳能产能利用率超110%,远超行业产能利用率80%;毛利率17.2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0%。(赵思思)

相关推荐
陕汽2家单位获批2023年度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近日,工信部根据对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进行了公示,陕汽车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陕西汉德商用车车桥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成功入选2023年度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2023第五届中国(宿州)绿色家居与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大会在安徽宿州举行

7月6日上午,2023第五届中国(宿州)绿色家居与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大会在安徽省宿州市开幕。

安徽太湖举办第3期“膜都茶叙”企业家沙龙

5月11日下午,太湖县委、县政府举办第3期“膜都茶叙”企业家沙龙,共话产业发展未来,共谋“智能制造”蓝图,听大家提建议、谈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