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8月份工业企业效益呈现积极变化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9-27 16:32:10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719.7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7月份加快7.5个百分点。 

产品价格上升是利润增速加快的重要原因。8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比7月份上升0.8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价格回升使企业利润同比增加约1273亿元,比7月份多增约406亿元,占新增利润的31.2%。 

8月份利润增速加快,与石油、钢铁和电子等行业的拉动密切相关。数据显示,8月份,受价格较快回升影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03.4%,增速比7月份加快89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31.1%,增速比7月份加快5.9个百分点。8月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1.5%,增速比7月份加快18.9个百分点。 

在利润增速加快的同时,工业企业效益更趋优化。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工业效益处处长何平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持续发力,企业多项效益指标呈现积极变化: 

一是降成本成效明显加大。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2.74元,同比下降0.66元,比7月份多降0.37元。 

二是企业杠杆率明显降低。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7%,同比降低0.7个百分点,比7月份降低0.1个百分点。 

三是工业产成品周转较快。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周转天数为13.7天,同比减少0.7天。 

四是企业资金周转继续加快。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37天,同比减少0.9天。 

五是利润率显著提高。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2%,同比提高0.75个百分点,增幅比7月份加大0.42个百分点。

相关推荐
今年前2个月国民经济稳中有升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质量不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起步平稳。

2023年CPI同比上涨0.2%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上涨0.2%。

总体保持平稳 低位运行态势有望缓解——解读11月份物价数据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