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蒙金融合作联盟成立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7-09-26 17:36:53

新华丝路网呼和浩特9月26日电(记者成玲丽)由包商银行与蒙古国贸易和发展银行牵头、中蒙两国33家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中蒙金融合作联盟于9月26日在呼和浩特成立。

当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期间,中蒙金融合作联盟举行了签约仪式,27家中方金融机构和6家蒙方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成为联盟成员。其中,中方成员包括包商银行、中邮人寿保险、恒丰银行、盛京银行、徽商银行、内蒙古银行、泉州银行、长安责任保险等,蒙方成员包括蒙古国贸易和发展银行、郭勒莫特银行、汗银行、哈斯银行、蒙古国家银行、成吉思汗银行等。

包商银行董事长李镇西作为联盟中方主席在签约仪式上介绍时说,中蒙金融合作联盟是由中蒙两国金融机构组成的非盈利、开放式的跨境金融合作组织,以“平等、自愿、自主、独立”为原则,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合作”为宗旨,倡导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旨在通过成员间的沟通交流和业务合作,建立中蒙经贸往来高效发展机制,促进中蒙金融全面合作。

李镇西表示,在“一带一路”战略加速推进之际,中蒙金融合作联盟通过创新驱动、跨界整合和抱团发展,必将引领和推动中蒙乃至东北亚的经济结构转型和升级,为提升中蒙经贸合作关系乃至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内蒙古监管局及包头银监分局、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及包头市中心支行、内蒙古和包头金融办见证了中蒙金融合作联盟的成立。联盟的成立还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商务厅以及口岸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据悉,中蒙金融合作联盟将促进成员间开展全面交流与合作,在共同关注的风险管理、科技系统、运营管理、研究咨询、中蒙两国投资项目合作、跨境资金运作等深层次领域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开展本外币跨境支付清算结算、跨境资金融通、跨境电子商务等业务合作。

包商银行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蒙古国贸易和发展银行是蒙古国最大的银行之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