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汇聚国际顶尖智慧 助力重庆自贸区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9-25 10:18:27

9月23日-24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将于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作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智囊,从2006年开始,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为重庆发展贡献了大量国际经验和顶尖智慧。

即将召开的第十二届年会将以“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开放和创新”为主题,邀请31家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的顾问齐聚重庆,分别围绕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差异化发展之路、如何助力重庆开放升级、创新重点及战略个分题展开头脑风暴,助力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

重庆自贸试验区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挥重庆战略支点和连接点重要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运行半年来,在招商引资、制度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瞩目成绩,重庆自贸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运行机制更加完善

出台11项工作制度

围绕中央部署,重庆自贸试验区总体目标细化为建设“四中心一基地”,即建设以货物贸易为基础的内陆国际贸易中心、以多式联运为核心的内陆国际物流中心、以金融结算便利化为抓手的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以互联互通为目标的现代服务业运营中心、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

为更好地推进自贸试验区工作,重庆市成立了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4个工作推进组,组建了市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等,进一步健全运行机制。

在管理上,拟定了《重庆自贸试验区管理办法》,出台了《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运行机制规定》、《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督促检查工作制度》等11项工作制度,确保全市自贸试验区工作和市自贸办自身正常运转。

同时,重庆市还强化开放平台协同,出台了《全市开放平台协同发展方案》,整合两江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等14个开放平台资源,推进协同发展,实现政策叠加效应;出台了《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一体化推进工作方案》,促进政策共用、举措共商、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此外,还建立了交流协作机制,加强渝港两地在投资、贸易、金融、监管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并与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等前两批自贸试验区以及四川、湖北等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建立了密切的交流机制。

制度创新取得突破

推出141条创新措施

自贸试验区建设,关键在制度创新。半年来,结合重庆实际,我市明确投资以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贸易以便利化为核心,金融以服务现代化和结算便利化为核心,监管方式以深化“放管服”为核心的制度创新重点,共推出141条创新措施。

与此同时,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配套,如重庆海关发布第一批27项支持举措,重庆检验检疫局出台15项具体举措,重庆银监局制定15条金融创新支持举措,市公安局出台14项优惠政策和便利性服务举措,市国税局推出10项税收服务措施,市检察院出台15条服务保障措施等,市委人才办、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将陆续推出相应配套举措和实施细则。

为确保政策和项目落地,我市还推行“两张清单”工作方法:一张是“政策清单”,对总体方案提出的改革试点任务细化为具体政策措施;另一张是“项目清单”,对所有政策和制度创新列出对应的事项和项目。“两张清单”相互匹配,按月更新,随时对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进行评估。

改革试点逐步推开

51项经验已落实49项

半年来,在我市有条件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前两批51项改革试点经验中,已落实了49项,“企业设立单一窗口”、“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建设事宜正加紧推进,确保年内上线实施。

在建设中,我市还进行了一系列个性化探索。

如在探索陆上贸易规则方面,依托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积极推动行邮班列与跨境电商联动,探索国际铁路行邮新规则;推动铁路联运贸易信用证结算,探索国际铁路供应链金融新规则;依托南向国际物流通道,开展跨国公路联运、铁海联运。

在推进长江经济带与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方面,以产业为纽带,重点建立区域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重庆口岸对周边地区的辐射作用,促进区域经济更好融入国际国内两大市场,推动构建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等。

自挂牌以来,我市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和良好基础条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高端产业集聚,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市、区两级自贸办采取联合招商、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协同招商等方式,积极跟进飞机融资租赁、航空钛合金高温合金、运输航空动力系统、进出口药品器械保税交易等重大项目。

数据显示,今年1-8月,自贸试验区范围内新增企业8608户,占全市比重10.2%;人民币资金总额516.1亿元,占全市比重12.5%。其中新增内资企业户数8459户,占全市比重10.1%;人民币资金总额440.48亿元,占全市比重11.5%。新增外资企业户数132户,占全市比重22.7%;资金总额10.96亿美元,占全市比重23.7%。

相关推荐
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开行突破1000列

2月10日,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10日10时46分,随着71455次万吨重载列车从靖边东站缓缓驶出,一路南下驶往湖北省襄州北站,标志着浩吉铁路累计开行万吨重载列车突破1000列,“北煤南运”大通道优势进一步凸显。

内蒙古开行首列农产品“铁路快通”中欧班列

​日前,在呼和浩特海关所属集宁海关监管下,内蒙古首列农产品“铁路快通”中欧班列从乌兰察布市七苏木铁路国际物流园驶出。

中国铁路沈阳局管内地区开行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2月8日13时,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满载53车氯化钾的75002次回程中欧班列通过二连口岸,驶向目的地沈阳东站。这趟班列是从白俄罗斯出发,由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分公司联合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组织开行的第3000列中欧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