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杭州“结盟”促交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9-25 09:07:00

新华社杭州9月25日电(记者冯源)“希望通过合作,来完成音乐学院的重要目标:文化传播和交流。”在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院长论坛上,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大学副校长古拉·斐凯特教授如是说。 

来自中国和14个中东欧国家的15所音乐院校的代表21日至25日齐聚杭州共话合作。学术论坛、大师讲座、音乐会、教学观摩……一系列活动搭建起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音乐教育的交流平台。 

捷克帕拉茨基大学音乐学院维特·佐哈教授介绍说,他们的学院设立了融合作曲和戏剧表演的联合课程,欢迎中国学生参与。 

立陶宛音乐戏剧学院校长兹别克涅华斯·艾贝尔高普塔斯教授也向中国同行伸来了橄榄枝。“我们在波罗的海地区乃至欧洲有不少合作项目,涉及戏剧、传统音乐、音乐教育、戏剧表演等方面,中国的音乐学院可以和我们组建国际夏令营,也可以开展远程教育。” 

“中东欧国家的音乐教育曾培养出德沃夏克、李斯特、肖邦等艺术家,我们需要学习他们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经验,实现合作共赢。”论坛主办方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褚子育说,“我们在民族音乐艺术方面还有着许多相融相通之处,应该携手共同促进音乐高等教育的发展。” 

23日,与会音乐院校还发起成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联盟将在学术研讨、研究创作、艺术展演、教育培训、教师交流、学生互换方面开展平等自愿的交流合作,并在浙江音乐学院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创作和研究中心”,开展音乐、舞蹈、戏剧等方面的研究、创作、展演、展示。联盟还将在中国—中东欧国家“16+1”文化合作机制框架下,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夏令营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