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以色列消费持续增长为中企提供商机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9-25 09:13:09

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25日电(记者陈文仙)今年8月底以色列第一家迪卡侬运动超市开业以来,几乎天天客流不断。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经济和就业环境向好、利率超低及居民收入增长等因素促进个人消费持续增长。但当地商品结构单一且价格昂贵,中国商品在以色列有较大市场潜力。 

以色列财政部经济咨询委员会成员吉拉德·阿尔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十年,以色列就业率不断上升,失业率保持较低水平,人们有更多钱来进行消费。 

以色列中央统计局数据显示,以色列8月份失业率为4.1%,25岁至64岁的居民就业率为76.6%。 

以色列财政部资料显示,以色列经济过去15年一直稳步增长,2016年个人消费总额达1750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5%,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以色列的超低利率环境和当地货币新谢克尔走强是个人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以色列央行8月份宣布将继续维持0.1%的超低利率不变。自2015年早期以来以色列一直将基准利率保持在这一历史最低水平。 

阿尔佩说,在超低利率环境下,人们贷款更加轻松,从而有更强的消费能力。 

以色列电视2台金融和消费行业记者阿玛亚·顿克也表示,近年来以色列消费贷款大幅增加,而且这个趋势还在继续。“在低利率时期,人们不愿意把钱存在银行,而是尽量把钱花掉,这使得以色列个人消费保持增长趋势。” 

虽然以色列的个人消费占GDP的55%,但仍低于经合组织国家61%的平均水平。以色列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表示,这意味着以色列个人消费还有较大增长空间,预计2017年和2018年以色列个人消费增速分别为2.9%和3.7%。 

一方面是个人消费迅速增长,另一方面是以色列相对单一的商品结构和昂贵的物价。阿尔佩表示,由于经济结构、经济政策尤其是税收政策等方面的原因,以色列生活成本高昂。顿克也认为,与很多国家相比,以色列物价明显偏高。 

受访者普遍认为,随着以色列就业和收入环境不断改善,个人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在以色列有较大市场潜力。 

以色列中央统计局最新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以色列从中国进口货物44亿美元,占以色列进口总额的10%,同比增长11%。以色列财政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是以色列第二大货物进口来源国,也是以色列个人消费增长的重要贡献者。 

阿尔佩表示,中国企业在以色列市场的潜力很大,以色列有强烈的意愿与中国做生意。阿尔佩还指出,着眼于未来发展,越来越多以色列人在学习中文。 

顿克也表示,全世界都在购买中国制造的商品,以色列也是其中之一,未来两国的经济合作将继续加强和扩大。

相关推荐
探访中企承包孟加拉国港口大体量疏浚工程

参观耙吸船,与中国工程师面对面交流,亲自体验驾驶舱施工第一视角……孟加拉国蒙格拉港中方承包的疏浚项目耙吸船日前迎来一批特殊客人——孟加拉国库尔纳当地学生和蒙格拉港务局职工等400余人。

中企将在土耳其建设大型储能项目

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哈电国际)21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与当地企业签约,将在土耳其建设大型储能项目。

穆迪下调以色列评级 以总理称该国经济稳健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9日晚回应穆迪将该国主权信用降级称,以色列经济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