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内企业聚焦金砖国家投资机会 多源风险如何应对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谭博文 2017-09-24 18:38:28

新华丝路网上海9月24日电(记者王鹤)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走出去”的目光落在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等金砖国家。专家指出,金砖国家之间投资空间潜力大,产业互补性高,但如何把握机会和多源头风险考验企业智慧。

振华重工总裁、党委副书记黄庆丰23日在此间举办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研讨会”上表示,振华重工相继于1996年、2005年、2006年、2008年进入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市场,眼下仍在金砖国家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并提出以金砖国家为点,在更全面、更广维度上“走出去”。

大康农业董事长葛俊杰说,巴西有丰富的农业资源,这些资源跟中国的消费升级有很强的互补性,公司收购完成交割以后,在巴西的投资将达到对境外全部投资的70%,可在巴西控制七百万吨的大豆和玉米,长远战略目标是将这一数字放大到三千万吨。

在花旗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张晓萌看来,中国企业不同阶段“走出去”的内容不同,对象不同,如今,走出海外所布局的行业更加多元,从最初的基础设施建设,向通信、钢铁、农业、物流等领域拓展。

商务部数据显示,金砖五国去年对外投资将近2000亿美元,占全球投资总量12%;但五个金砖成员之间相互投资只占到五国对外投资的6%。可以说,金砖国家成员国间扩大投资空间潜力大,“走出去”“引进来”机会都值得关注。

不过,企业大踏步“走出去”,机会多机遇多,同时挑战多风险多。风险处处在,表现在文化语言、经营理念,政治环境、自然环境等的不同;风险时时有,可以发生在投资阶段,也可以体现在经营阶段。

普华永道企业融资与并购部中国区主管合伙人、“一带一路”主管合伙人黄耀和说,除了当地政治风险外,中国企业普遍关注“走出去”的流动性风险和汇率风险。

“企业走出去,实际上面临政治、经济、人文、安全多源头综合风险。”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马丽蓉说。

这样的背景下,帮助企业降低风险、为企业提供便利的相关金融服务、咨询服务需求明显增加。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普华永道近日就联合发布了《金砖国家投资环境报告》,汇集金砖五国宏观经济运行状况、营商环境、最新投资政策、投资前景等内容,受到企业方面的广泛关注。

黄庆丰表示,金砖国家稳定的经济政策,是境外企业前往投资等业务的大前提。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等国家,在规范服务和保障境外企业方面,仍有提升空间。此外,采用人民币结算,并在税收、签证等方面提升相关便利,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企业前往投资。

相关推荐
新开发银行在华发行最大规模五年期熊猫债

总部位于上海的新开发银行1日晚间宣布,最新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规模为60亿元人民币的5年期熊猫债券。

普京宣布2024年金砖国家重点合作领域

俄罗斯总统普京1月1日说,俄2024年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期间,将继续致力于推进成员国在政治与安全、经济与金融、文化与人文交流三个重点领域的合作。

中国—金砖国家新时代科创孵化园在厦门启动建设

16日,在厦门举办的2023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上,中国—金砖国家新时代科创孵化园启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