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国加州起诉特朗普政府边境墙计划违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9-22 15:52:58

新华社洛杉矶9月22日电 (记者黄恒)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总检察长贝塞拉20日在加州南部的圣迭戈市宣布,他代表加州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诉讼,控告其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建边境墙的计划违法。

相关起诉书长达53页。贝塞拉代表加州,将特朗普政府及国土安全部、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等部门列为共同被告。除指控这些部门推进的边境墙计划违反多项环境保护方面法律外,贝塞拉还指控他们计划在圣迭戈和卡莱克西科市修建标准水泥墙代替现有边境栅栏的做法违宪。

起诉书称,国土安全部选择特殊地点修建实体建筑以阻止非法越境的授权来自一项2008年到期的相关法案,但圣迭戈和卡莱克西科在这项法案失效前都没有被列入“优先区域名单”,现在依据特朗普今年1月签发的行政令,首先在两地实施边境墙计划缺乏法律依据,违反了美国宪法多项条款。

加州地方政府、立法和司法机构曾多次抵制特朗普政府的边境墙计划。多个城市通过法案,规定参与边境墙建设计划的建筑承包商不能获得加州政府资金支持的工程项目等。

美墨边界长约3200公里,目前已有约1100公里修建了隔离栅栏。特朗普一直强力推动他提出的边境墙计划,但遭到多方强烈反对。

相关推荐
中国在WTO起诉澳大利亚相关“双反”措施

中国24日在世贸组织(WTO)起诉澳大利亚对自中国进口相关产品采取的“双反”措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行为,希望澳方采取切实行动,纠正错误做法。

欧盟起诉阿斯利康公司延迟交付新冠疫苗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斯特凡·德克尔斯梅克26日说,欧盟已就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未能如约向其交付新冠疫苗起诉该公司。

华为诉瑞典邮电局案首次开庭

中国华为公司起诉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限制其参与5G网络建设的案件21日在斯德哥尔摩地方行政法院首次公开审理,庭审将于23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