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农行昌吉分行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7-09-22 12:53:45

新华社信息乌鲁木齐9月22日电(徐艳梅、耿丹)农行昌吉分行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积极传播民族团结和谐发展正能量,充分发挥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的榜样引领作用,狠抓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扎实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取得显著成效。近日,在昌吉州2017年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三年届满、零基启动”考核验收中,农行昌吉分行再次荣获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称号,其辖属呼图壁县支行、吉木萨尔县支行、奇台县支行也获得该项殊荣。

 常抓不懈  夯实民族团结基础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农行昌吉分行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深刻认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订具体活动方案,坚持不懈抓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组织各族员工广泛学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意识,民族团结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考核、年末有检查,把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融入到全行各项业务经营工作中去,促进各族员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广泛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教育,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引导广大员工增强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各级行纷纷召开发声亮剑誓师大会,各级行领导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宣讲民族团结的重大意义,带头做民族团结的模范,带头开展多种形式的交往互动,带头促进各民族干部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坚决同“三股势力”、极端思想、“两面人”做斗争,有力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形成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建设美好家园的强大正能量。

以公民道德建设月和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为契机,在全辖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从我做起”主题大宣讲活动,积极开展向民族模范先进人物学习活动,采取在全辖网点LED电子屏植入民族团结口号、制作民族团结宣传版面、书画摄影展等形式,营销创建工作氛围,提高创建工作层次。持续推进“军民文明共建”活动,每年“八一”建军节之际积极开展“送清凉”、“送温暖”、“拥军慰问”等活动,同时组织本行复员转业军人开展座谈会、赠送慰问品,全方位开展军民共建活动。

丰富载体  营造民族团结氛围

积极开展“访惠聚”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今年“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全行32名科级以上干部与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丽苑社区和城建社区的32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居民结成了亲戚,签署了认亲卡,每月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从日常生活、具体事情做起,与结对亲戚加强了解、增进感情、发展友谊,力所能及、竭尽全力地帮助结对亲戚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做到一次认亲、终生结缘,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植入结对亲戚的心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该行还选派10名优秀员工开展第四批“访惠聚”驻村工作,行领导多次到社区实地调研,及时安排资金5万元为社区购置了餐具、改造了社区办公环境。

做好重点帮扶村的帮扶工作。按照昌吉州党委、政府要求,昌吉分行作为州级扶贫开发重点村木垒县阿克喀巴克村的重点帮扶企业,积极加强与木垒县相关帮扶局、委办的联系,深入帮扶村,制定帮扶计划,做好对口重点村帮扶的对接工作,为该村筹集捐款3万元,帮助解决该村在发展生产和改善环境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努力增加农牧民收入,积极帮助该村发展生产。

积极开展“帮困扶贫”和“送温暖”活动,利用各类重大节日对困难职工开展了各种慰问活动,送去行党委和全行员工的帮助和问候。主动帮扶昌吉儿童福利院、养老院等特殊困难群体。在端午节和重阳节前夕,州分行党委成员带队,多次组织党员到少数民族群体较多的昌吉希望儿童福利院、二六工敬老院送慰问品、献爱心;积极响应昌吉州妇联、昌吉州商务局以及州共青团委员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开展捐书活动,为昌吉州中小学生和木垒县雀仁乡五棵树村小学捐书300套,价值20000余元。通过关注弱势群体及少数民族困难群众的生活,增强广大员工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凝心聚力  筑牢民族团结根基

深化民族团结融情实践,促进交往交流交融。3月7日,农行昌吉分行机关及昌吉市支行全体员工与32个维吾尔族结对亲属及昌吉市丽苑社区、城建社区各族干部们欢聚一堂,共同举办2017年“民族团结一家亲欢聚一堂心连心”庆“三八”文艺汇演活动。联合社区共同开展道德讲堂,大力弘扬昌吉市精神文明先进个人获得者侠客·伊布拉英的先进事迹,号召全行员工向模范学习。组织返乡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座谈会,并前往红色星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三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要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地做好各项工作,更要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当表率、做先锋,自觉地走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的前列。

民族团结的花儿最鲜艳,民族团结的果实最甜蜜。农行昌吉分行不仅把民族团结工作落实在经营管理中,也体现于为各族群众提供各种优质金融服务工作之中,注重加强对少数民族员工岗位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业务技能并逐渐成为业务能手,全行形成了团结平等和谐的良好关系。同时,精心打造“双语”服务,为方便维吾尔等少数民族群众,所有的自助设备全部设置了汉、维“双语”音操作提示系统,为各族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金融服务,在全行形成人人为民族团结作贡献的鲜明导向,人人都从自身做起,立足本职、不断创新特色服务方式,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切实筑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