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联储启动缩表 冲击新兴市场国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9-22 11:26:45

北京时间21日凌晨,美联储决定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同时将于10月份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

加息按兵不动、缩表确定时间,消息一出,美股下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扬、美元走高、黄金持续下跌。

相比在过去近两年时间内美联储已操作4次的加息,缩表似乎显得有些陌生。

图为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联储因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购买大量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导致自身资产负债表扩大,从金融危机前不到1万亿美元膨胀至目前的约4.5万亿美元。

现在,美联储要“瘦身减肥”,而这会催生新兴国家经济吗?

缩表与加息相似,均指向收紧货币。回溯历史,新兴经济体曾在美国连续收紧货币后爆发危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及21世纪初,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均在美联储收紧货币后“受过伤”,包括债务危机和经济危机。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表示,近几年,新兴市场国家在美联储加息过程中已有过市场动荡,并积累了较多外汇储备,形成了一定的合作机制,缩表对于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冲击可能不及市场担忧得那么严重。

他指出,通过缩表更多改变的只是美国的银行在美联储的储备,在此幅度之内,若美联储的缩表节奏和操作手法能够取得平衡,影响会更多地体现在其账务上的调整,对市场实际产生作用不会太大。

在长江证券宏观固收分析师赵伟看来,此前因美联储收紧货币导致新兴国家爆发危机的主要原因是本国外债水平较高和经济预期不断恶化,而当前新兴国家外债规模相对较低、经济预期持续向好,加之受欧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影响,美元或总体保持弱势,新兴国家资本外流压力或相对可控。

新兴市场整体“安全”,具体看中国会如何?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9月会议有3个内容刺激了美元走强,包括上调经济增长预期、前瞻指引12月加息和正式启动缩表,

由此给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带来了短期贬值压力。

不过,短期贬值压力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长期企稳的大趋势,美联储未来的一系列政策变化也都不会改变“人民币企稳+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的大格局。

此外,随着美国以加息配缩表的方式进一步收紧货币,中国会否跟进?

程实认为,美联储的鹰派紧缩路径确认之后,全球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大势再度统一,中国货币政策由此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的基调,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明显放松,不松不紧的风格将审慎维持。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一直以来,中国货币政策具有较强的独立性,例如2015年12月美联储加息之后,2016年上半年中国央行仍保持稳健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而目前美联储自身的缩表政策都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料中国央行不会跟随美联储加息。

相关推荐
美地方联储行长预计年内将有三次降息

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奥斯坦·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25日表示,美国通货膨胀率下降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美联储在2024年实施三次降息符合预期。

美联储维持年内降息三次预期 大幅上调今年经济增长率

美联储20日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前景预期,预计2024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1%,较2023年12月预测上调0.7个百分点。同时,美联储仍预计今年内将降息三次。

鲍威尔说或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当前利率水平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20日表示,在合适的情况下,美联储会在更长时间内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目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