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浙台经贸合作迎新机遇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9-21 15:46:26

新华社杭州9月21日电(记者段菁菁)2008年,台湾裕隆汽车借助东风将自己推进大陆市场,并在杭州萧山建立生产基地。20日,在2017年“浙江-台湾合作周”上,裕隆再次与杭州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下一阶段的目标瞄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金融项目。 

裕隆集团副执行长陈国荣称此举为“十年磨一剑”。“作为两岸共创的汽车品牌,在新能源蓝海中当然不会缺席。希望结合杭州市政府愿景规划、城市产业,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等项目。”陈国荣说。 

与裕隆同步,台湾敏实集团、乡林集团等12个项目也在合作周上花落各家。 

浙江已成为大陆与台湾交流最频繁、合作最紧密、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截至2017年6月底,台商累计在浙江注册投资8411家企业。2010年以来,浙江对台贸易进出口总额连续6年保持在110亿美元以上。 

“2017年上半年,浙江新增台资项目124个,增长率达到27%。各级政府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台胞在浙江创业就业提供了新环境、新机遇、新保障。”国民党荣誉副主席林丰正说。 

“近两年浙江海陆通道作用不断扩大,在全国‘一带一路’进出口的增长贡献率均居全国前列,由此带来的庞大商机,希望我们台商也不会缺席。”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说。 

浙江通过“最多跑一次”等政策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也让台商们感受深切。“以我们在浙江成立汽车金融项目为例,从审批到提案到建成在一年内就达成。去年开始运作,一年内就覆盖了大陆很多省份,也开始盈利。”陈国荣说。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浙江-台湾合作周”已连续举办四届,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基层交往等方面成果丰硕,成为浙江“东引台资”的重要平台。

相关推荐
浙江搭建高校、企业、留学生互联互通桥梁 持续推进“国际人才助力走出去”

2023年浙江正式启动“国际人才助力走出去”活动,过去一年,浙江共有60名留学生进入创新创业队伍,55家“走出去”企业享受到人才红利。

“广交”朋友拓市场 浙江省交易团即将亮相第135届广交会

本届广交会浙江整体参展规模持续扩大,浙江、杭州、宁波三个交易团共有参展企业6000余家,展位数创历史新高,约占全国出口展展位总数的五分之一,展位数居全国前列。

外贸大省如何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质效?这场会议上经验满满

4月10日,浙江省涉外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交流活动在杭举行。会上,浙江省律师协会、杭州仲裁委员会、温州市公证协会、义乌市司法局等企业、单位有关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