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联储如期宣布“缩表” 金融市场反应平稳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9-21 14:24:02

新华社纽约9月21日电(记者孙鸥梦)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20日宣布,将从今年10月开始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缩表”),以逐步收紧货币政策。此举符合华尔街普遍预期,纽约股市当天反应平稳,在小幅震荡后以涨跌互现报收。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1.79点,收于22412.59点,涨幅为0.1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1.59点,收于2508.24点,涨幅为0.0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28点,收于6456.04点,跌幅为0.08%。 

法国兴业银行美国经济学家奥马尔·谢里夫当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的决定与华尔街此前预期基本一致,因而金融市场对此反应相对平稳,股市波动不大。 

早在今年6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就曾表示,如果美国经济表现与预期相符,将很快开始“缩表”。因此,华尔街投资者对美联储在本次议息会议上的“动作”早有预判。 

同时,美联储此次宣布“缩表”有助于消除政策不确定性给投资者带来的担忧。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当天下跌3.93%,收于9.78。 

值得一提的是,“缩表”宣布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应声上扬,银行股同时走高,花旗银行、高盛银行和美国银行等当天均上涨。实际上,自去年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华尔街对特朗普政府可能推行的减税、放松监管等经济政策的良好预期,一直在推涨金融板块。 

整体来看,目前多数分析人士仍看好美股未来走势。隆美银行全球资产首席分析师温贝托·加西亚在近日的一份报告中提到,美联储的一系列货币政策将继续利好大多数企业,进而支撑股市估值。 

“缩表”时点宣布后美元指数也应声上涨。衡量美元对6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20日上涨0.83%,在汇市尾市涨至92.558。 

中信资本旗下对冲基金CCTrack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萨维奇对记者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向好,美联储在12月再次加息,美元指数将保持上涨动力。他认为,美联储“缩表”在今年内对金融市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高盛美国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戴维·科斯廷也预计,未来金融市场整体对“缩表”的反应不会太大。鉴于本次“缩表”已被市场充分预期,投资者将关注的焦点转向美联储继续加息的节奏和时点。

美联储当天宣布维持目前1%至1.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根据美联储当天发布的报告,今年内美联储很可能还将加息一次,明年还将再加息3次。 

消息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预期陡然上升。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已经从56%上涨至70.5%。 

谢里夫认为,美联储将“缩表”开始时间定在10月,是为其12月的货币政策例会提供一个“缓冲期”,以便美联储官员有充分时间观察金融市场对“缩表”的反应并及时应对。

相关推荐
纽约联储行长称美联储不急于降息 不排除加息选项

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约翰·威廉姆斯表示,美联储降息时机将由经济数据的表现决定,美联储并不急于降息。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物价温和上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4月17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自2月底以来,美国经济略有增长,物价保持温和涨势。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或更长时间维持利率不变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16日表示,美国通胀率尚未回到美联储设定的目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