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香港贸发局:香港具独特优势可发掘东盟基建商机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9-21 09:18:14

新华社香港9月21日电(记者张欢)位于“一带一路”沿线的东盟各国在基建领域投资需求庞大。香港贸易发展局指出,凭借“一国两制”优势,以及长期开放、高度国际化和专业化的特点,香港可持续挖掘成为东盟基建市场投资者和服务供应商的新商机。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测算,东盟在2016年至2030年间每年须投资2100亿美元,才能满足电力、交通运输、信息及通讯科技、用水和卫生等领域的基建发展需求。 

香港贸发局19日发布的调研报告认为,中国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对外投资,以及香港独特的资金募集和贸易联通优势,将成为东盟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项目成功的重要因素。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要节点的香港,同时也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项目融资、首次公开招股、债券发行和外汇交易等方面经验丰富。 

报告显示,在东盟,不仅香港的银行和资本市场可以找到合适的项目,私募股权基金和相关专业服务供应商也能够发掘不少机遇,因为越来越多的东盟公司有意获取注资以扩大业务规模。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余伟文表示,对于坐拥大量资金的机构投资者,新兴市场国家的基建计划是当下优质的投资机会。香港金管局在去年年中成立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一年时间已经汇聚了全球主要的主权基金、国际性开发机构、大型退休基金、保险公司等投资方。 

东盟地区的诸多公司也在增加聘用有能力且经验丰富的海外顾问公司,提升项目的国际化标准。这种趋势将对香港的建筑设计、顾问、工程、测量、项目管理和其他相关服务产生更多需求。 

此外,很多内地企业选择在香港设立离岸总部、资金管理平台,它们有的是“一带一路”相关投资项目的主要承建商或投资者。香港通过“一国两制”的便利条件,能够将投资项目的参与单位和服务提供者联系起来,共同出资开发东盟地区的基建项目。 

2017年7月,香港贸发局研究部对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进行了实地考察,为港商发掘这些国家基建层面所蕴含的商机。 

考察结果显示,印尼和越南等欠发达经济体,须在交通运输方面作出庞大投资,以支持工业增长和推进地区发展;马来西亚等较发达经济体,投资重点则在提升现有公路的通行能力和港口的处理能力,打破生产力提升的基建瓶颈;泰国正在工业中心地带发展东部经济走廊,且沿边界设立了10个经济特区,投资者可以着重参与泰国经济区的建设。 

贸发局经济师徐咏钧表示,在印尼和越南,众多行业和项目对外国的资金和专业知识需求旺盛。另一位经济师李紫欣则认为,在马来西亚和泰国,多个行业已较为成熟,只在特定技术领域或专门行业才需要外国公司的专业知识,如废物管理、水管理、绿色技术和设计交通运输作业的整体模式等。 

中国香港—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和相关投资协定今年将签署,这将为香港进入东盟市场提供更优化的条件,香港也将进一步发挥投融资平台和商贸联系平台的功能。

相关推荐
阿联酋将出任第21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

记者从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获悉,第2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邀合作伙伴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担任。这是海湾国家首次出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东博会“朋友圈”再次扩容。

西部陆海新通道助力更多东盟水果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钦州港已开通至泰国、越南等国的水果快线,同时积极推进冷链、冷库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东南亚农产品通往中国提供便利。

深化区域经贸合作 推动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

推动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成为共筑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的务实之举、特别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