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业内人士:推动我国仲裁业国际化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9-21 08:57:03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申铖、韩洁)多名业内人士20日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国仲裁业发展迎来新机遇,需要进一步推动我国仲裁业国际化,加快与国际规则接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在当日于北京举行的“2017中国仲裁高峰论坛”上,400多名国内外仲裁机构代表及业内人士就我国仲裁业发展展开了交流。 

“作为一种通行的纠纷解决方式,仲裁在解决国际经贸争议、消除投资和贸易障碍、推进国际法治建设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称。 

根据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251家仲裁机构受案数量达到20.8万件,同比增长52%;受理案件标的金额达到46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 

前瞻我国仲裁业前景,业内人士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将给我国仲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商业活动的繁荣、商业交易的拓展会有更为广阔的空间,跨境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等商业活动的蓬勃发展将是必然的趋势。”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这一新形势给我国仲裁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国仲裁的进一步国际化将是把握时代机遇的必然要求。 

在推动国际化的具体举措方面,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建议,需要进一步推动仲裁人才国际化。从律师行业来看,需要与各仲裁机构加强合作,培养更多熟悉国际法、精通外语、通晓仲裁业务的法律专业人才,提升我国仲裁的专业水平。 

此外,李成钢建议,我国仲裁理论研究的国际化也亟需加强,要将我国专家的研究成果传播给世界,也要打造平台让国际专家贡献智慧,使我国成为国际仲裁理论研究的高地。

相关推荐
马中联合会和马中“一带一路”促进会正式揭牌

20日,马达加斯加-中国联合会和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在马首都塔那那利佛正式揭牌。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