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家:两岸休闲农业合作潜力大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9-21 08:46:07

新华社厦门9月21日电(记者徐泽宇 颜之宏 彭培根)“将台湾经营模式与大陆的资源相结合,农业旅游产业能更好地发展。”近日在厦门举行的第二届“两岸农业旅游发展论坛”上,台湾知名学者邱毅说。 

2016年,大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吸引游客21亿人次,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使农业旅游产业供需两旺。邱毅表示,因为附加价值大幅提高,从传统农业衍生而来的新农业正成为热门的投资对象。 

今年2月公布的中央1号文件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文件中提出“田园综合体”的概念,强调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 

华侨大学旅游规划与景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安民表示,大陆休闲农业发展仍然面临着产品初级化、人才缺乏、产业链不完善、商业模式单一等困境。 

2005年在福建省漳浦县试点的台湾农民创业园为两岸农业合作开辟了道路,在十几年间,当地的台企农场从单纯的水果种植发展成为包含花卉园、科技园、生态园、榕景园等在内的综合型休闲观光产业。 

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表示,随着台农台商到大陆创业投资增多,台湾农业的许多理念和成果已经在大陆落地生根,尤其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内取得了良好发展。这有力促进了两岸农业产业的互补融合,也带动了两岸同胞的情感沟通。 

“台湾农业旅游起步早、技术先进、经营理念成熟,但是台湾有两个无法克服的弱点,即市场狭小、缺少文化根脉。”邱毅认为,大陆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台湾的文创优势,最好方式就是将台湾经营模式与大陆资源结合起来。 

如今,大陆14个省份共有29个台湾农民创业园投入运营,既推动了大陆农业转型升级,又促进了台湾农业产业转移,为发展绿色农业、精细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等现代农业提供动能。 

福建省拥有6个台湾农民创业园。截至去年,福建省累计批办的台资农业项目共2561个,合同利用台资36.6亿美元,实际到资20.4亿美元,农业利用台资的数量和规模居于大陆各省份首位。

相关推荐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感动中国,感动非洲——我眼中的水稻专家杨华德

自2009年8月起实施援布高级农业专家技术合作项目以来,田垄间经常能看到中国农业专家和当地稻农共同劳作的身影。2015年,杨华德以第三期中国农业专家身份开始坚守在布隆迪,带领专家组推广杂交水稻种植技术,帮助当地农民改善生产和生活。

非洲领导人呼吁加速工业化以实现繁荣

为期三天的非洲繁荣对话会27日在加纳落幕。与会非洲领导人呼吁非洲国家齐心协力,共同加快非洲大陆工业化进程以实现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