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甘肃“普惠金融共享家园”微信平台上线运行 用“互联网+”为农村金融市场补短板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甘肃中心 2017-09-20 17:49:00

20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组织建设、甘肃省金融学会注册认证的“普惠金融共享家园”微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据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普惠金融共享家园”微信服务平台提供了包括生活缴费类服务在内的16种安全便捷的支付服务业务,以及12种实用信息查询业务,还特别提供了金融消费维权等信息,帮助用户提高金融消费行为中的自我保护及维权能力。用户只需在微信内搜索并关注“普惠金融共享家园”微信公众号,使用任意一张带有“银联”标识的人民币银行卡,就可以办理该平台提供的所有支付服务业务,有效解决了银行机构移动金融服务应用中的“本代本”问题带来的不便,真正实现了金融服务的互联互通。该平台自6月18日试运行以来,已办理各类缴费2991笔、小额涉农贷款申请业务75笔。从试点运行整体情况来看,服务平台系统运行安全、稳定,业务处理及时、顺畅,资金清算准确、高效。

近年来,随着甘肃各家金融机构不断积极探索和创新互联网金融服务新模式,甘肃省区域内的基础金融服务显著提升、移动金融服务获得广泛应用。但是,与互联网金融服务内涵以及甘肃农村旺盛的金融需求相比较,甘肃农村金融服务工作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把发展普惠金融作为全系统三大工程之一,提出建设“普惠金融一网通”移动金融服务平台构想,并拟定了《甘肃“普惠金融共享家园”微信服务平台业务管理办法(试行)》等多项管理办法。

据悉,甘肃未来还将推动互联网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产品、技术、服务创新,支持金融企业与云计算技术提供商合作开展金融公共云服务,发展P2P网贷、众筹、互联网银行等新型金融服务,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完)(记者 卫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