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经社助力“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江阴峰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王健 2017-09-19 16:23:00

image001

图为“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江阴峰会”开幕式现场

新华丝路网南京9月19日电(陈瑜、毛丽丽、刘佳音)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江阴市委市政府协办的“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江阴峰会”17日在江阴举行,来自国家质检总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清华大学及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的专家领导齐聚一堂,畅议“质量时代与区域经济发展”。

峰会开幕式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主持,国家质量总局副局长陈钢出席并讲话,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文娟等专家在高端对话环节发言。

image003

图为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在开幕式上致辞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在致辞中表示,全国“质量月”活动扎实推进之际,在江阴举办以“质量时代与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峰会很有意义。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这在我国质量发展史上尚属首次,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9月16日,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国务委员王勇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质量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从一定意义上讲,本次峰会是学习贯彻《指导意见》、推动落实中国质量(上海)大会精神的举措。

陈钢指出,江阴是名闻遐迩的“中国制造业强县”,研究探讨江阴如何以质量为抓手,引领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对于其他区域具有借鉴意义和示范价值。他结合《指导意见》和江阴的经济发展实际,对江阴的质量工作提出了抓战略、抓提升、抓共治、抓品牌四点建议。

image005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主持开幕式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是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中经社作为新华社经济信息业务主体机构,承担了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丝路,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国家级信用信息平台--新华信用的任务。中经社愿意发挥新华社遍布全球的采集与渠道优势,助力质量强国战略,推动江阴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峰会特别设立了“高端对话”环节,围绕“区域经济与质量提升”“质量与效益”等议题,邀请国务院原参事张纲、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闫坤、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许增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副所长刘泉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文娟等专家做主题发言。张文娟就“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抱团出海亟需打造品牌质量”做了精彩阐述。

image007

图为高端对话现场

江阴作为“中国制造业强县”,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峰会开幕式上,无锡市长汪泉,江阴市委书记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江阴市人民政府市长蔡叶明依次上台发言。

领导发言

图为市领导发言

此次峰会,还专门设计了“质量专家地方企业行”活动,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与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深入走访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现场把脉问诊。

image017

图为中经社经济分析师毛丽丽(右一)调研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本届峰会由新华丝路网进行全程直播,并组织专题报道。

image019

图为新华丝路网直播现场

新华丝路网是“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综合运用文、图等多种表现形式,全方位、立体地展示传播内容,同时通过文字、声像、网络、通信等传播手段传输信息。目前已经完成多场大型直播活动。

本届峰会以“质量时代与区域经济发展”为核心主题,旨在探索质量时代的区域经济发展之路。

image021

嘉宾观点

国务院原参事张纲:

以质量提升引领区域经济发展

image024

质量正在成为主旋律,主要因为源于三个背景:一是全球同步质量竞争;二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正在加速新一轮科技革这种变革不仅仅体现颠覆性技术化,而且也催生了深刻的质量变革;三是我国供给体系中的质量瓶颈,2015年质量效益指标仅为12.62%,不仅低于工业国家,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质量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短板。质量提升是系统性工程,以质量提升引领区域经济发展,要涉及科技、教育、文化、法治等各个方面。但是从战略推进层面上讲,有三个问题尤其紧迫和重要,分别是:目标、基础、动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

着力提高质量效益 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

image026

随着国内外发展条件的深刻变化,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市场需求对生产和供给的要求,从“有没有”转向了“好不好”。质量和效益成为企业能否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从粗放型、低水平的数量扩张,转向集约型、质量效益型的发展方式。尽快形成促进质量效益型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环境至关重要。必须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加快完善政府相关的监管职能。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为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闫坤:

经济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提升

image028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富则国家强。县域经济既是城市经济与农村经济的结合部,又是工业经济与农业经济的交汇点,是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和动力源泉。近十多年来,县域经济发展迅速,但受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变化的影响,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加。因而,在新的历史时期,县域经济发展要以供给侧改革为抓手,通过转型升级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和发展方式转变。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许增德:

质量认证助推江阴区域发展方案

image030

认证是市场经济的一项基础性制度,是质量管理“体检证”、市场经济“信用证”、国际市场“通行证”;用认证手段大力推广先进质量管理工具箱,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行高端品质认证,发展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助力产品走出去,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副所长刘泉红:

以改革创新提升江阴制造业发展质量

image032

产业兴则城市兴。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未雨绸缪,瞄准隐匿在产业繁荣背后的痛点堵点,耙向式改革,理顺产业发展体制机制。着力以提升创新能力助推质量和品牌建设,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江阴制造业实现多业融合,链式发展,大中小企业协同共进。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文娟: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抱团出海亟需打造品牌质量

image034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提出的重大倡议和构想,也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布局。产品质量口碑是最大的软实力之一,靠低价策略攻占海外市场不利于树立“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也给“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带来阻碍。中国企业需培养工匠精神,强调上下游的分工合作,在竞争中以产品质量和制造技术说话。凭借拿得出手的好产品好服务,让软实力真正“硬”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