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欧亚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一带一路”可带领世界经济整合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9-19 15:19:07

“2017北京-莫斯科丝路经贸人文交流对话”9月18日在莫斯科举行。此次对话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指导,环球网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联合举办。在全体会议部分,与会代表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俄中关系发展战略”主题进行了讨论。欧亚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认为,“一带一路”对世界经济的整合起很重要的作用。

利索沃利克称,欧亚大陆是非常特殊的地区,因为很多国家都是内陆国家,没有出海口,欧亚经济联盟有这种情况。欧亚经济联盟作为区域经济组织,是一个很特殊的情况,因为大部分国家没有出海口。所有成员国要克服内陆情况,根据经济学家的研究和世界银行的研究,没有出海口的国家贸易额下降,其比有出海口的国家要小30%,内陆国家经济成长率比有海边的国家低1.5%。

利索沃利克认为,内陆国家、没有出海口的国家,务必要发展经济一体化,欧亚经济联盟存在的意义就是要克服这些经济发展限制。“一带一路”倡议也应起这个作用,连接欧亚大陆国家,让这些没有出海口的国家把自己的弱点变成自己的优势,通过“一带一路”带动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参加亚洲和欧洲之间的物流和贸易。

利索沃利克称,没有出海口的国家、需要经济整合的国家,经济水平很低,而且这些国家很少参加国际经济联盟,换句话说,世界很不平衡。在很多领域很多情况我们可以通过“一带一路”、欧亚经济联盟克服这种情况。“一带一路”对世界经济的整合起很重要的作用。

最后,利索沃利克提出,不久前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中国一个新的倡议,即推动其它世界大陆“一带一路”类似的发展计划,也是通过金砖国家的平台,比如“巴西推动美中经济合作组织,俄罗斯进一步推动欧亚经济联盟”,不仅是欧亚大陆,在世界五大洲会推动它们经济整合,带动内陆国家和没有出海口国家的发展。

相关推荐
中国经济新春面面观·新华全媒头条|世界坐标中的中国经济基本面

近期,世界主要经济体陆续发布年度经济数据。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备受瞩目。新春之际,新华社记者深入采访调研,在世界坐标中观察中国经济。

国际观察 | 震荡分化 蓄势待发——辨析世界经济形与势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彰显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正能量。

世界经济复苏呼唤企业家精神

将于27日在天津举办的第十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以“企业家精神:世界经济驱动力”为主题,呼唤以创新、担当、合作为底色的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活力,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为推动社会进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