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国贸易代表执意削减贸易逆差 引发观察人士担忧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9-19 15:25:54

新华丝路网华盛顿9月19日电(记者金旼旼 江宇娟)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18日说,减少贸易逆差是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优先考虑事项,并强调美国将寻求对等的贸易关系。这一表态增加了观察人士对美国和他国贸易冲突加剧的担忧。

当天莱特希泽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以“美国贸易政策的优先事务”为题发表演讲,这也是这位资深贸易律师在5月出任美国贸易代表以来的首次重要公开演讲。

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里根政府担任副贸易代表的莱特希泽是著名的贸易强硬派,在担任公职和此后从事律师工作期间,他多次代表美国企业对他国产品发动法律诉讼。他在贸易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也是特朗普提名他出任贸易代表的重要原因。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是自由贸易的受益者而非受损者。但莱特希泽当天在阐述特朗普政府贸易理念时反驳了这一观点。他说:“我知道一些人真诚地相信目前的全球贸易政策有利于美国,而那些抱怨的人通常是经济进步的受害者……如果选民真正理解,他们会支持这些贸易协定、世贸组织,以及其他安排。”

莱特希泽强调,他不认同上述说法,他不认为美国工人支持特朗普是基于“误导信息”,因此美国的贸易政策方向必须有所改变,尤其是要改变不公平的贸易现状。“我们必须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要求对等”,他说。

莱特希泽强调,削减巨额贸易逆差是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优先事项。他当天说:“我同意税率、监管,以及其他宏观经济因素对造成这些(逆差)数字有很大影响……但我认为贸易规则同样重要,并且能够决定结果。”

目前,美国对全球约100个国家存在贸易逆差,但同时美国在资本账户下存在巨额顺差,这意味着通过贸易逆差渠道流出的美元,最终又通过金融渠道回流美国。经济学家因此普遍认为,造成美国贸易逆差的根本原因是宏观经济因素,而非贸易政策是否公平。

不过,特朗普政府并不认同经济学界的共识。特朗普在今年1月宣布提名莱特希泽时就表示,莱特希泽将和商务部长罗斯和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合作,制定政策来减少美国贸易逆差、阻止制造业岗位外流。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莱特希泽执掌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和加拿大和墨西哥开始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韩国商讨重谈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并对中国发起单边主义色彩浓厚的“301调查”。这些举措令美国和主要贸易伙伴爆发贸易摩擦的风险大幅升高。

相关推荐
美国消费者信心显著上升 通胀预期缓和

美国密歇根大学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股市强劲上涨和通货膨胀有望继续缓解的预期支撑下,截至3月底美国消费者信心显著上升。

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继续下降

美国劳工部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继续下降,环比走低2000至21万。

美地方联储行长预计年内将有三次降息

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奥斯坦·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25日表示,美国通货膨胀率下降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美联储在2024年实施三次降息符合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