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英国“弹射”中心助力经济转型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9-18 15:06:43

新华社伦敦9月18日电 (记者邓茜) 英国作为成功实现经济转型的国家,多年来在创新方面处于世界前列。为保持创新能力,英国政府建立了有效的创新培育体系,其中国家创新署监管下的众多“弹射中心”颇具特色,推动了新技术与市场的有效对接。记者日前访问了其中一家中心,试图以点窥面,探索英国创新动力所在。

“弹射中心”是非营利的独立实体,在英国各地分布,目前已成为英国政府通过商业支持创新的主要方式之一。记者日前走访了设立在米尔顿·凯恩斯的“弹射中心”,该中心旨在利用新兴技术发展智能交通。

该中心项目总监尼尔·富尔顿告诉记者,“‘弹射中心’不仅是一个中小微企业孵化器,同时也负责鉴别有价值的前沿技术,我们今天开展一项研究,未来五到十年或许就会取得成果。所以,我们不仅仅是寻找小型公司并助其成长,也要探索未来需要发展的技术。目前,在交通系统领域主要关注低碳汽车技术,其中包括数据、通信、自动化等技术的应用。”

该“弹射中心”迄今已培育出一批具有突破性创新技术的公司。在其支持下,牛津大学与一家中小企业成立了Oxbotica公司。该公司于2015年9月推出英国首款名为“低碳城市交通区探路者”的无人驾驶汽车,并于2016年10月实现首次测试。据尼尔·富尔顿介绍,当时牛津大学研发出无人驾驶汽车的相关技术,需要找到企业生产,于是通过该中心的帮助与企业合作并成立公司推出产品,“鉴别出那些能够为英国未来带来巨大机会的技术,便是我们的意义所在,”富尔顿说。

关于如何开展合作,尼尔·富尔顿说,“要支持交通系统不能仅仅依靠我们自己,需要与各方合作,我们与中小企业、大学、大型机构,包括博世、IBM、英特尔、西班牙电信等很多大公司,开展合作,结合各方的力量,使技术能够快速安全地研发。”

在回答记者关于资金来源的问题时,他说:“我们的研发资金来源于政府拨款、从英国和欧盟争取配套资金,以及商业资本。我们的专家团队为一些公司的专业领域提供咨询,我们也通过这些公司资源获得投资。”

自2012年起,英国先后成立了11个“弹射中心”,每个中心针对一个特定的技术领域进行研发和创新,其目的在于降低创新风险,加快商业发展步伐,完成可持续就业和增长,发展英国的技能和知识基础及其全球竞争力,大小企业均可从中受益。

据悉,这些中心根据英国各地的创新优势分布在不同地区,对所有企业开放,包括细胞和基因治疗中心、复合半导体应用中心、数字中心、能源系统中心、未来城市中心、高价值制造业中心、药物研发中心、海上可再生能源中心、精密医学中心、卫星应用中心、运输系统中心。每个中心为市场提供从概念到现实的创新想法所需的专家技术能力、设备和其他资源。

相关推荐
英国2月CPI同比上涨3.4%

英国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4%,剔除能源、食品、酒和烟草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4.5%。

阻止老牌大报易主 英国政府打响“报纸保卫战”

英国官员13日说,英国政府正寻求通过立法形式阻止本国报刊所有权落到外国政府手中。这意味着,一家投资集团收购《每日电讯报》母公司的计划或将泡汤。

英国1月经济环比增长0.2%

英国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