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农行昌吉分行为苗木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7-09-18 11:34:57

新华丝路网乌鲁木齐9月14日电(郭中辉、徐艳梅)农行昌吉分行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县域资源特色和支柱产业,围绕绿色做好文章,通过大力扶持苗木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绿色”经营主体发展注入金融“活水”,给当地广大农民带来了丰厚的绿色生态红利,使苗木产业成为昌吉地区最具发展活力和增长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

破解苗木融资难题 

长期以来,在银行信贷支持林业发展问题上,因农村林业产权不明晰、无足值担保,在支持林业发展一直存在着的融资难,造成贷款担保难、抵押难的问题一直是制约和困扰林业发展融资难的“瓶颈”。

虽然苗木产业市场前景很好,但苗木种植周期长,前期投入大,同一般农户种植相比,对资金的需求量大、期限长,要想扩大规模,资金就是主要问题,而缺乏担保抵押物问题是长期以来困扰着当地苗木产业快速发展的最大障碍。

农行昌吉分行结合县域实际,深化“三农”金融服务,不断创新金融业务和服务方式,积极探索发展各类权益质押贷款,拓宽担保方式渠道,开展林权抵押贷款业务新模式,解决了长期以来在林业发展中的“担保难、抵押难”问题,为苗木种植大户及专业合作社提供资金支持,大力支持苗木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新疆呼图壁县。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把苗木产业作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来大力引导和培育。目前,该县苗木种植面积已占全疆的48%,已建成新疆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苗木集散地和生产基地。

据悉,该县林业育苗面积14万亩,苗木品种250余个,年均出圃苗木1.5亿株,销售收入13.7亿元,年销售苗木过百万元的户600多户,苗木产业成为了当地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2012年6月,呼图壁县被授予西北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 

 打造苗木种植示范区  

丝棉木、水曲柳、裂叶榆、红叶海棠、大叶白蜡、暴马丁香、王族海棠等几十个品种,已形成落叶乔木、常绿树种、花冠木、宿根花卉、经济林木等五大系列产品,苗木销售遍及全疆并远销内地省市,一些高档苗木在南北疆乃至全国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呼图壁县廿里店镇良种场村村民曹光兵告诉我们:“目前我拥有树龄在3年以上的苗木面积500余亩,我用林权证在农行抵押贷款300万元,有了贷款资金的注入,去购买中高档景观树木等新品种,引进高档苗木,扩大苗木面积,优化苗木品质,尽早实现苗木增产增收,以后苗木收益肯定会更好。”

随后我们走进廿里店镇廿里店村的苗木种植示范大户牛站江的苗圃时,满眼皆是绿色,望着路两边一排排、一片片整齐有序、郁郁葱葱的不同颜色的苗木,我们仿佛进入了大植物园。

牛站江带着我们走在林带间的柏油马路上兴奋的说:“近三年来,在农行林权抵押贷款720万元的支持下,主要购买高档苗木和城市景观林,目前我种植各种不同规格大小的中高档苗木品种有60余种,苗圃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500余亩种植规模。”

他指着路边的一颗香妃海棠树给我们算了一笔苗木账,直径在5CM-8CM海棠树每颗售价650元,一亩地种植75颗,每亩海棠树可以卖到5万元;同时每亩海棠树挂果约650公斤,海棠果现在市场价15元/每公斤,果子就可以卖到1万元,合计一亩海棠树我就有6万元收入,目前种植香妃海棠有200亩,仅此一项就可以有1200万元的收入,除了种植苗木,还发展林下养殖鸡、鸭、鹅等多种经营呢,这就是我的“绿色银行”啊!            

据了解,在呼图壁县,像牛站江这样苗木种植大户不在少数。   

    此外,在苗木种植中改变过去苗木大水漫灌,用水成本太高,通过实施先进的苗木滴灌控制新型实用技术,每亩可以节水500方,使高效节水覆盖率达60%,水资源可控化程度取得显著提升。            

助推苗木产业化发展                    

苗木绿色产业建设作为林业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大力实践苗木种植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使苗木品种由以往单一的造林绿化树种逐步向多规格、多品种、高品位园林景观苗木转变,逐步实现了该县苗木种植规模化、品种多样化、经营产业化、种植标准化的新阶段。 

农行呼图壁支行行长安慧斌说。“为发挥该县苗木产业优势,积极与当地政府、林业部门及农户加强沟通与合作,主动了解资金需求,确定信贷支持重点,本着既要做好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又要切实防范风险的原则,加大信贷资金投入。目前该支行累计投放林权抵押贷款1.1亿元,支持苗木种植示范大户47户,有力促进该县成为全疆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苗木生产集散地。”

农行昌吉分行积极向绿色经营转型,推进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苗木产业,不断打造生态优势,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互利共赢,让大美新疆绿意盎然、山川秀美、绿洲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