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高颜值、有内涵,现代名城鄂尔多斯的“国际范儿”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内蒙古中心 责任编辑:仝玮 2017-09-18 16:46:00

图1 俯瞰鄂尔多斯康巴什(资料图片)

 俯瞰鄂尔多斯康巴什(资料图片)

9月17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鄂尔多斯落幕,来自196个公约缔约方、20多个国际组织的上千人,与鄂尔多斯依依惜别。

在过去的十多天里,作为东道主的鄂尔多斯,会场安排井然有序、志愿者服务热情周到、工作人员训练有素,赢得外国友人的赞誉。

中国首次承办联合国级别的环境类会议,在地级市鄂尔多斯举办。面对这样的大场面,鄂尔多斯没有慌张,表现得十分淡定、专业和娴熟,大会再次办出了国际化水准。宽广的世界眼光和能力来源于学习,来源于实践。近年来,鄂尔多斯一次又一次亮相国际舞台,就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这里先后承办了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鄂尔多斯国际民族文化产业博览会。就在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结束之际,马上又要迎来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将有超过30个国家的众多文创大家出席或参展。

经历过风雨,得到过历练,今天的鄂尔多斯已经和过去不能同日而语。她已从青涩、土气、胆怯,出落得日渐丰满、时尚、自信,并变得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她的“颜值”惊艳世界。

第一次来鄂尔多斯的人,可能会惊讶:这哪里是西部偏远落后地区,而是一座功能完备的现代城市:简约而不单调、素雅而不平庸、明快而不花哨、个性而不突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无论是规划设计还是城市建设,都是具有超前思维的大手笔。其中康巴什新区绿化率占了接近百分之五十,规划建设了全世界最大的中央广场。随着当地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创意产业,鄂尔多斯变得越来越有品位。

她的“颜值”最炫的色彩就是绿。曾经的“沙窝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名副其实。截至2016年底,全市森林资源面积达到了3480万亩,森林覆盖率和综合植被覆盖度分别达到26.7%和70%左右,较2000年分别提高14.54个和约40个百分点。

最高的颜值,最炫的绿,正名扬世界。这不,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也为其点赞呢: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生态经济的发展模式和实践经验,应该广泛推广到非洲、中东、拉美等饱受沙尘肆虐的国家和地区,造福当地人民。

鄂尔多斯的“国际范儿”并非徒有其表,最吸引人的是她内在的魅力。

她的“内涵”征服世界。

有文化的鄂尔多斯,令越来越多人神往。鄂尔多斯文化灿烂,源远流长。从举世闻名的“河套人”算起,已有七万年的人类活动历史,是中国北方各少数民族最早活动的历史舞台。随着鄂尔多斯的知名度提高,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看一场世界稀有、不可复制的《鄂尔多斯婚礼》,这可是保存了十三世纪以来蒙古族最完整的民俗礼仪。

有实力的鄂尔多斯,与国际市场联系日益紧密。鄂尔多斯从贫穷走向辉煌,她时刻“居安思危”,要求自己头脑清醒、用思路决定出路。在谋划一轮又一轮的发展中,不断解放思想,确立“面向世界、参与竞争、扩大影响、促进发展”的国际理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客观地审视自己,从世界发展轨迹中把握方向。也正因如此,不仅让鄂尔多斯的羊绒衫温暖全世界,也正在使鄂尔多斯的煤化工、装备制造业享誉全世界,使鄂尔多斯经济发展的开放度和外向度实现质的提升和飞跃。

有温度的鄂尔多斯。国内城市与国际先进城市的主要差距体现在社会建设和人民生活质量上。鄂尔多斯围绕“学有优教、劳有丰酬、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着力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争取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与经济增长同速、同步,力求使每个鄂尔多斯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具尊严。面向未来,鄂尔多斯必将还要给当地百姓提供覆盖面更广、体系更完善、功能更齐全的服务,同时以更优质的条件,吸引各方面人才汇集鄂尔多斯,让建设鄂尔多斯的热情更燃。

有品格的鄂尔多斯人。人的精气神是城市生存与发展的灵魂支柱,凝聚着一座城市的思想灵魂,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鄂尔多斯的“国际范儿”,与鄂尔多斯一代代人的拼搏努力是分不开的。今天,过过苦日子也有过好日子的鄂尔多斯人,有了集体品格:开放包容、诚信友善、不屈不挠、拼搏创新、艰苦奋斗、不断进取。这些品格逐渐成为鄂尔多斯人的精神符号,彰显着这座城市的精神风貌,更引领着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中国经济信息社内蒙古中心评论员)

相关推荐
内蒙古自治区首个进境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启运

海关总署经过2天的现场考察评估,宣布鄂尔多斯航空口岸进境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3个指定监管场地通过验收。这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首个进境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启运。

2022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启幕

​以“新能源、新产业、新生态”为主题的2022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9日在此间启幕。

聚焦四大产业集群鄂尔多斯市出台重磅奖励政策

聚焦四大产业集群鄂尔多斯市出台重磅奖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