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江阴峰会”召开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志兰 2017-09-17 11:35:00

新华丝路网南京9月17日电(陈瑜 毛丽丽)“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江阴峰会”17日在江苏省江阴市举办,来自国家质检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华社的专家,聚焦“质量时代与区域经济发展”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江阴峰会”现场

图为“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江阴峰会”现场(陈伟/摄)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在致辞中表示,全国“质量月”活动扎实推进之际,在江阴举办以“质量时代与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峰会很有意义。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这在我国质量发展史上尚属首次,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9月16日,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国务委员王勇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质量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从一定意义上讲,本次峰会是学习贯彻《指导意见》、推动落实中国质量(上海)大会精神的举措。

陈钢强调,江阴是名闻遐迩的“中国制造业强县”,研究探讨江阴如何以质量为抓手,引领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对于其他区域具有借鉴意义和示范价值。他结合《指导意见》和江阴的经济发展实际,对江阴的质量工作提出了抓战略、抓提升、抓共治、抓品牌四点建议。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致辞

图为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在峰会上致辞(陈伟/摄)

今年是江阴撤县建市30周年。据介绍,江阴有9家中国500强企业、16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1%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以及20家销售超百亿企业,在特种钢材、船舶制造等领域孕育出十多家称雄全中国乃至全球的航母级产业基地,拥有100多家细分领域的行业“单打冠军”,县域经济与基本竞争力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一。

“江阴实体经济能够屹立巅峰、长盛不衰的秘笈,源于江阴始终坚持以质量为实业兴市之基、产业强市之本,积极传承厚重、诚朴、崇实、创优的工商基因,大力实施质量、品牌、标准战略,持续推动江阴从‘工业大市’向‘品牌大市’‘质量强市’”的转型升级。”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将以本次峰会为契机,继续坚持产业强市、质量兴市不动摇,继续把质量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深化质量体系建设,提升质量创新能力,全力建设全国质量工作的示范城市、标杆城市。

《指导意见》提出了“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的要求: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区域特色资源、环境容量和产业基础等资源优势充分利用,产业梯度转移和质量升级同步推进,区域经济呈现互联互通和差异化发展格局,涌现出一批特色小镇和区域质量品牌。

无锡市人民政府市长汪泉介绍说,无锡是中国民族工商业和乡镇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江阴是无锡“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中的坚强一翼,历来就有重视质量和品牌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无锡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快打造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特别是牢固树立大质量的观念和意识,持续深化质量强市建设,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质量工作取得新成效。本次峰会围绕“质量时代与区域经济发展”主题进行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必将对凝聚广泛质量共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在高端对话环节,国务院原参事张纲、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闫坤、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许增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副所长刘泉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张文娟等多位专家就“区域经济与质量提升”“质量与效益”等话题分别阐述了观点,并与现场的参会嘉宾进行了交流互动。

专家在“高端对话”环节发言

图为与会专家在“高端对话”环节上发言(陈伟/摄)

中国质量圆桌会议是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着力打造的凝聚各方智慧、吸纳各方人才、合作协同研究、推进智库建设的重要平台。本次峰会是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框架下的重要交流机制之一。

本次峰会由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中共江阴市委、江阴市人民政府承办。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江阴市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启动仪式、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江阴)基地揭牌仪式及“质量专家地方企业行”等活动。新华丝路网全程直播峰会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