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鄂尔多斯准格尔旗系列之六:准格尔旗2016年农牧业产业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进展情况

来源: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7-09-17 10:53:00

按照立地条件,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将我旗划分为一河三川五区域。通过市场牵动、龙头带动、政策推动、服务联动,实现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2016—2020年期间,重点实施“51838”工程,即在5个区域(沿河、沿黄、沿河沙漠、三川、中西南梁峁山区),政府每年安排1亿元产业扶持资金,撬动社会投资10亿元,形成8个优势主导产业(1万吨食用菌、1万头奶肉牛、7万亩瓜果蔬菜和7万亩小杂粮、7万斤水产品、10万头生猪、60万只肉羊、60万亩饲草料基地和100万亩林果、1000农家乐和农畜产品直销店餐饮店),培育30个特色产业村和30家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实现农民人均增收8000元的目标。

2016年,我旗农牧业工作以新农村产业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大力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资源利用和管理方式,提升农畜产品品质,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畜产品有效供给体系。

一、加快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牧业优势主导产业

1.种植业:在沿河地区优化调减籽粒玉米5.48万亩,在十二连城乡东不拉等村种植碱地水稻2000亩,小麦2615亩,新增青贮玉米种植面积1万亩,小杂粮种植面积4.02万亩;在十二连城乡五家尧、二道轨、柴登等村新增现代农业节水示范基地1.5万亩,使我旗现代农业节水示范基地总面积达到15.1万亩;全旗种植瓜果蔬菜5.5万亩,其中,十二连城乡种植瓜果蔬菜4万亩,其它苏木乡镇种植瓜果蔬菜1.5万亩;通过土地流转在龙口镇大口村规模种植薰衣草300亩,在白大路村、巴润哈岱村规模种植马鞭草、鼠尾草、油菜等观赏性农作物1430亩,发展生态旅游观光产业;在全旗推广种植良种谷子2万亩并签订小杂粮种植订单2万亩,其中,农乡丰工贸有限公司已在薛家湾镇、龙口镇签订小杂粮种植订单1万亩,警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在沙圪堵镇五字湾村、纳日松镇老荒地等村签订小杂粮种植订单5000亩,麻地梁村和农户签订小杂粮种植订单5000亩,麻地梁村年生产16200吨小杂粮生产加工厂基本建设完成,配套植物油、小米、玉米、面粉4条加工生产线。

2.食用菌产业:依托内蒙古漠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蒙根华食用菌产业园区,出台香菇种植优惠政策,市旗财政给予食用菌产业园区食用菌科技研发、新产品试验示范推广、农民培训800万元的试验推广经费,给予农户每亩3万元的香菇种植温室改造补贴,给予农户购买公司生产的菌棒每棒1元的补贴。在十二连城乡西六村推广农户温室种植香菇200栋,产量2800吨。现已和农户签订103栋香菇的种植协议,已完成温室改造22栋,5栋已出菇。

3.养殖业:矿区复垦引领示范区哈尔乌素露天矿500头肉牛养殖场建设完成,现已调入西门塔尔、利木赞种牛137头。永利煤矿1000只肉羊养殖基场建设完成,现已调入种羊115只。在龙口镇范家茆村建成肉驴、肉牛肉羊联合养殖场1处(存栏肉驴112头、肉牛98头、肉羊320只);在沿河3个苏木乡镇种植优质紫花苜蓿1.1万亩,新建标准化羊舍2000平方米,贮草棚9200平方米。已选调优质种公羊300只分散到全旗养殖大户进行杂交改良;新增警华、金鼎绿源、华阳龙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31家,培养农村牧区实用人才350人,发展公司化养殖场4处(继续加快内蒙古恩河牧业有限公司1万头牛生态家庭牧场的建设速度,争取一期工程投产。在大路镇乌兰不浪村忠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年出栏4400头生猪标准化养殖园区的基础上,再新建标准化猪舍4栋2200平方米,打造年出栏万头的生猪公司化养殖场1处。内蒙古蒙青源牧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出栏18万只肉羊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鄂尔多斯市绿色动力有限责任公司存栏10万羽蛋鸡养殖项目开工建设,现已建成标准化鸡舍6栋)。

二、重点发展了13个典型示范村的农牧业优势产业

1.设施农业:2016年,在13个农牧业产业发展及产业结构典型示范村共落实日光温室237栋237亩,因13个典型示范村的日光温室建设地址分散,市人民政府要求集中连片建设,我旗对日光温室建设地址和栋数进行了调整,重新调整为214栋237亩(白大路村60栋、三十顷地村4栋、准格尔召村20栋、西不拉村40栋、苗家滩40栋、哈尔乌素露天矿西排土场20栋、沙蒿塔村10栋、永利煤矿10栋、四道柳村10栋)。截止目前,214栋日光温室全部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在西不拉村源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在引进草莓等新品种和水肥一体化项目进行试验示范。在康卜村已育苗412万株。

2.冷藏保鲜库:2016年,我旗在13个农牧业产业发展及产业结构典型示范村共落实冷藏保鲜库及产地购销点3处。截止目前,三十顷地村300立方米冷藏保鲜库主体工程建设完成,五家尧村冷藏保鲜库建设完成,兴胜店村冷藏保鲜库开工建设。

3.肉羊养殖大户:2016年,我旗在13个农牧业产业发展及产业结构典型示范村共落实肉羊养殖大户25户。现正在开工建设。

4.休闲旅游水产业:2016年,完善巨合滩村2000亩标准化水产养殖园区并发展巨合滩、小滩子、黑圪劳湾村的休闲旅游水产业。截止目前,巨合滩村2000亩标准化水产养殖园区排水设施和电力设施已建设完成,即将完善配套设施。在巨合滩、黑圪崂湾、小滩子村发展渔家乐30家,其中,结合市级产业发展资金在巨合滩村打造休闲旅游渔家乐示范户4户。(来自: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内蒙古自治区首个进境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启运

海关总署经过2天的现场考察评估,宣布鄂尔多斯航空口岸进境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3个指定监管场地通过验收。这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首个进境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启运。

2022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启幕

​以“新能源、新产业、新生态”为主题的2022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9日在此间启幕。

聚焦四大产业集群鄂尔多斯市出台重磅奖励政策

聚焦四大产业集群鄂尔多斯市出台重磅奖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