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江阴将努力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中争当先锋

责任编辑:刘佳音 2017-09-17 08:52:35

新华丝路网南京9月17日电  17日, “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江阴峰会”在江苏省江阴市举行。江阴市市长蔡叶明在会上宣读城市宣言。宣言称,要牢抓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契机,把“质量强市”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努力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争当先锋、探索实践。

全文如下:

质量是一个企业的生命线,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当前,江阴正处于实施“产业强市”战略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牢牢抓住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契机,坚持把“质量强市”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质量为支撑、以质量为保障,大力促进企业转型、全面提升区域竞争能力,加快适应消费转型、不断增进群众民生福祉,努力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争当先锋、探索实践。在此,我们郑重宣言:

一、创新质量发展机制。深入研究并制定城市质量发展战略规划,建立健全更加完善的全社会协同的“大质量”工作机制,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民价值导向和城市内生精神。大力提升供给质量,持续提高重点产品、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激活质量有效需求,确保到2020年,国家、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批次合格率分别保持在90%和95%以上,公众质量综合满意率达70%以上。

二、夯实质量发展基础。着力扩大全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和量传溯源体系覆盖率,切实增强产业计量测试、能源计量、计量校准的服务能力,不断拓展认证认可在全市传统制造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应用。加快提升以计量体系、认证认可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质量信用体系为代表的质量发展基础建设水平,努力为全市经济提质增效提供坚强支撑。

三、丰富质量品牌内涵。加大对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品牌扩张的扶持力度,引导优质资源向名牌企业集聚,发展壮大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品牌企业和地标型企业,推动企业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变。全面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大力推进标准创新,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使企业掌握更多的市场“话语权”。

四、加强质量安全监管。规范行政许可、强制认证、资格审查等市场准入制度,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完善质量退出机制,进一步畅通“安全出口”,对质量低劣、危害群众健康、影响城市形象的企业、个人坚决清退出市场和生产领域。加强重点产品、重点工程、重点领域和市民关注的突出质量安全问题监管,完善质量安全风险预警体系和应急处置预案,切实把质量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优化政府服务环境。坚持政府负总责,把质量强市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纳入各级、各部门绩效考核评价内容,实行质量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统一部署、协同推进。进一步强化组织落实和政策保障,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作风、更强的举措,确保质量强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不断开创质量工作新局面。

相关推荐
江阴制造的转型启示:以质量为抓手推动创新发展

由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中共江阴市委、江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江阴峰会”17日在江苏省江阴市举行。作为“中国制造业强县”,江阴市以质量为抓手,引领实体经济创新发展,走出一条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新路,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和示范价值。

陈钢:以质量提升促区域经济发展 推动江阴进入质量时代

9月17日,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在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江阴峰会上致辞时表示,质量问题已经成为当代中国聚焦关注的重大课题,推动中国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势在必行。而国家质量的提升,需要区域质量的支撑;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质量的先行。

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江阴)基地揭牌

在17日召开“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江阴峰会”上,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江阴)基地正式落户中国制造第一强县——江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