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泸州老窖“百调杯”中国白酒鸡尾酒世界杯赛成都开赛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胡章俊 2017-09-16 20:52:49

新华丝路网成都9月16日电(记者袁波)白酒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如何破解消费国际化、年轻化的难题,是赢得未来市场的关键。9月15日,中国酒业协会鸡尾酒专业委员会在成都成立,这标志着全球鸡尾酒市场从此有了“中国范儿”。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泸州老窖“百调杯”中国白酒鸡尾酒世界杯赛也在当天正式开赛。来自泸州老窖、五粮液等名酒企业,以及中国食品工业发酵研究院、国际鸡尾酒大赛组委会等专业机构将共推中国白酒鸡尾酒,对外加速中国白酒国际化,对内加速传统白酒年轻化。

“中国范儿”起航  酒协鸡尾酒专业委员会成立

中国酒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当天在活动现场宣布中国酒协鸡尾酒专业委员会成立。他表示,中国白酒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中国酒协联合优秀的酒企共同做大白酒鸡尾酒市场,将推动整个行业向年轻化、国际化进行深层次拓展。

image001

图为中国酒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宣布中国酒业协会鸡尾酒专业委员会成立

近日,四川省政府下发《关于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2020年以前力争全省规模以上白酒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00亿元,对于白酒企业的兼并重组、融资、科研、创新、发明等供给侧改革举措和探索,将予以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中国酒协鸡尾酒专业委员会成立正好契合了政府层面对供给侧改革的指导和支持。

据了解,中国酒协鸡尾酒专业委员会的专家来自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洋河、古井贡、伏特加等具有前瞻性的名酒企业,以及中国食品工业发酵研究院、国际鸡尾酒大赛组委会等专业机构。该委员会由中国酒业协会统一领导和组织,是由从事鸡尾酒调制、鸡尾酒研究、鸡尾酒文化传播等相关的企业、组织和个人自愿共同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还将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调酒师培训。 

世界级规模  白酒行业首个鸡尾酒世界杯开赛

中国白酒作为与伏特加、金酒等齐名的世界六大蒸馏酒之一,本身就非常适合做鸡尾酒的酒基,用这样的方式拓展白酒文化的内涵,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白酒,是中国酒企面对市场新挑战、发起供给侧改革的主动举措。

image003

图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致辞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担任中国酒业协会鸡尾酒专业委员会首届轮值理事长,他在致辞中表示:“鸡尾酒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酒协基于对中国白酒当前及未来发展的思考而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其意义在于可以满足酒类消费需求变化的需要、满足酒类消费群体变化的需要、满足中国白酒全球化的需要。而泸州老窖也将尽心竭力,推动行业抱团发展,为中国鸡尾酒开拓市场、走向世界创造良好氛围。”

为配合中国酒业协会鸡尾酒专业委员会的建立,中国酒业协会还面向国内外专业鸡尾酒调酒师,举办泸州老窖“百调杯”中国白酒鸡尾酒世界杯赛。

据悉,泸州老窖“百调杯”中国白酒鸡尾酒世界杯赛已于今年3月18日在泸州正式启动,并将在接下来的3个月,在国内外各主要城市开展预赛,最终将在11月16日至21日举行的上海国际酒交会期间进行决赛。

国际化拓展  泸州老窖供给侧改革瞄准新市场

2016年以来,泸州老窖在数百年的酿酒历史基础上,积极研究迎合年轻人喜爱的口感、度数、香型的产品,设计年轻人喜欢的瓶型、包装,推广年轻人喜欢的饮用方式,创新地将鸡尾酒和传统白酒相结合。

正如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所说:“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内外酒文化不断碰撞交融,催生了中国白酒年轻化、时尚化、多元化的潮流。面对新的形势与任务,中国酒业协会鸡尾酒专业委员会应运而生,我们深信,这必将开创中国酒业发展的新纪元。”

在当天活动现场,泸州老窖百调酒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泸州老窖与成都调酒师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外,泸州老窖百调酒业有限公司还与1919酒类直供签署了战略协议。

image005

中国百调鸡尾酒学院成立

百调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翔董事长表示:“白酒鸡尾酒是中国白酒文化的延伸,也是中国白酒年轻化、国际化的重要突破。此次与1919的合作,是强势品牌与强势渠道之间的深层次合作,再结合泸州老窖的巨大品牌优势,真正实现双方共赢。”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白酒亟需进入国际酒精饮料大市场,这也就要求传统的白酒企业拓宽思路,打开国际化、年轻化的新市场。现在,以泸州老窖为代表的传统白酒企业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中式鸡尾酒,这将成为中国白酒走向国际市场、走向年轻人餐桌的一块“敲门砖”。

 

image009

星座系列鸡尾酒

image011

“巴蜀记忆”系列鸡尾酒

随着中国酒协鸡尾酒专业委员会等机构的成立和中国白酒鸡尾酒世界杯等赛事的举办,中国白酒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将形成趋势,这一方面有利于中国酒业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对于中国白酒向年轻化、国际化拓展也将具有历史意义。

相关推荐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同哈瓦那雪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月29日上午,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同雪茄节主办方哈瓦那雪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你好!中国”:泸州老窖以“文旅”为帆“出海”巴黎

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主办的“你好!中国”旅游推介会在法国巴黎布龙尼亚宫隆重举行。在2024年中法建交60年之际,中国著名白酒企业泸州老窖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此次推介会。

匠心入酒 让世界品味中国

翻开2010年7月24日《工人日报》,一篇题为《把荣誉当做动力的“中国酿酒大师”》的文章映入眼帘。包括沈才洪在内的一代代泸州老窖国窖人以匠心入酒,才有了浓香鼻祖在时代浪潮中的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