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际能源署专家:能源的低碳化、多元化是大势所趋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胡章俊 2017-09-16 16:09:28

杨雷

图为国际能源署高级顾问Yang Lei在大会上演讲

新华丝路网南京9月16日电(钱贺进)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中国·扬中)16日在江苏省扬中市举办。国际能源署高级顾问Yang Lei在大会上发表题为“国际绿色能源应用、合作与发展”的演讲时指出,如今,越来越多的绿色能源、低碳能源发展起来,伴随新一代信息产业的革命,能源的低碳化、多元化是不可逆转,而且是大势所趋。

Yang Lei在回顾全球能源发展时说,2000年到2010年,全球能源总量从100亿吨增长到129亿吨,其中47%来自于煤炭,中国占最大份额。2010年到2016年的6年间,可再生能源的比重从12%上升到了32%。煤炭、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达到了三分天下的局面。其中,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比重从不到1%上升到接近5%,这种变化可以用革命性来形容。

来自国际能源署的分析认为,2015年-2021年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会增长40%。未来五年,光伏发展会更快,到2020光伏发电量会增加2.5倍,风电可能会达到1.7倍。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电力增长是很低的,而可再生能源的比重会更高,可再生能源需求会超过电力需求,这意味着需要淘汰已有的化石能源或者煤电装机才能够实现增长;中国、印度等国家的能源增量市场,可以支持其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

他说,如今面临的挑战不是征服月球,也不是要征服世界,而是要过有品质的生活,绿色能源的发展是必须的。“我到了国际能源署,深刻感受到能源变革的重要性,其实我们也可以逐步看到能源的需求,变的不是能源供应还是一种服务,是以消费端为引导,以最高效的、最清洁的方式来满足需求。”

Yang Lei指出,绿色能源面临的挑战不仅是技术,还有政策。“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还有非常重要的商业模式,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可以实现变化,我觉得也是全新的挑战。项目如果离开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可能很多也是无法实施的。”

Yang Lei介绍说,国际能源署在过去几年里面取得了很多进展,今年签署了三年合作的计划,成立了中国办公室,清洁能源部长会议也设在IEA,今年还把世界能源展望特别报告放在中国。

相关推荐
国际能源署预计未来几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下降

国际能源署15日发布的2023年度煤炭市场报告显示,全球煤炭需求在今年达到历史新高后将在未来几年呈下降趋势。这是该报告首次预测全球煤炭需求下降。

国际能源署:未来三年全球电力需求将加速增长

国际能源署8日发布的《2023年电力市场报告》说,2023年至2025年全球电力需求增长将加速至年均3%,增长主要来自亚洲地区。可再生能源将主导全球电力供应增长,与核能一起满足绝大部分电力需求增量。

国际能源署署长:中国是发展绿色能源技术的重要力量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日前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是发展绿色能源技术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