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李俊峰:运用互联网思维创造价值是能源变革的重要目标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胡章俊 2017-09-16 16:18:24

李俊峰

图为李俊峰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万物互联时代的能源变革”的演讲

新华丝路网南京9月16日电(钱贺进)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中国·扬中)16日在江苏省扬中市举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万物互联时代的能源变革”的演讲时表示,我们处在万物互联的世界,必须用互联网思维,共享、共赢为客户创造价值,承担社会责任,这是我们能源变革追求的一个重要目标。

李俊峰表示,2015年提出的巴黎协定和2016年联合国提出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都在推动能源变革和转型,包括增长方式的转型、能源系统的绿色转型、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这几个方面现在从理念变成行动,而且变成很多城市和地区的实践。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技术,包括智能制造、交通、互联网技术、共享技术等等,这些高科技推动了能源系统的转变。

“我们能源企业如何去改变,应该用互联网思维,就是说要不断地降低成本,不断满足人民对能源各种各样的需要。什么是互联网思维呢?最关键一点为客户创造价值,互利共赢,在夹缝中求生存,并且激励推国际合作,能源革命就是要体现互联网思维的很多东西。”李俊峰认为,能源企业应该运用互联网思维寻求改变,即不断降低成本,不断满足人民对能源的多样化需求。

“由于互联网各种各样的信息传播,对环境的影响大家越来越重视了,到每一个地方去,每个地方的市长都会谈绿色发展,都会谈让人民呼吸到新鲜空气,碧水蓝天是每一个市长的承诺。这些东西通过互联网的思维慢慢传播到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城市,乃至每一个人。”他说。

李俊峰在谈及创新时指出,与不断创新的互联网比起来,能源的创新太缺乏了。“扬中没有任何能源资源,但会成为能源制造大市,江苏没有任何的资源,但是是一个光伏制造业的全球领先者,甚至将来在全球利用江苏的光伏电池板去制造能源。所以说这是特别大的改变,就这个半导体技术。”他举例说。

相关推荐
微盟集团发力技术出海 已与沙特大型电信服务商达成合作

微盟集团11日宣布推出“SuperApp解决方案”,重点发力技术出海。微盟集团将基于近10年软件即服务(SaaS)产品技术能力与行业服务经验,把中国的小程序商业生态与成熟经验复制并输出到海外市场。

追“风”逐“日” 绿能澎湃——从首届链博会看能源变革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上,清洁能源链展厅展出了众多超级能源工程的沙盘与模型,吸引人们驻足观看。

加快工业级5G产品推广,我国推动“5G+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

在20日于武汉开幕的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明确一系列举措,提速“5G+工业互联网”在各行业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