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推动中国企业走进东盟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9-15 11:34:36

新华丝路网南宁9月15日电(记者范超)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由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主办的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14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大会分为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两场,根据园区招商产业类型分别进行。来自文莱、新加坡、印尼等东盟10国的代表向与会企业代表进行了项目推介。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杨雁雁副秘书长表示,作为已连续第6年举办的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将以“促进产业园区务实合作”为主旨,为中国企业了解东盟园区的项目信息、投资环境、产业导向、政策法规等方面提供较好契机。

各国代表根据自身产业发展所处不同阶段,分别选择了不同专场。其中,文莱、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四国选择在技术密集型专场进行推介;柬埔寨、印尼、老挝、缅甸、菲律宾、越南六国在劳动密集型专场进行推介。

记者了解到,代表通过对该国不同产业园的产业结构、区位优势、交通条件、人力资源、土地价格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详细介绍了不同产业园区的差异化优势,便于有意向的投资者进行更深入地沟通和洽谈。

技术密集型专场代表在园区推介过程中普遍注重从产业基础、人才储备、税收优惠、交通条件等方面介绍园区的比较优势。

以马来西亚为例,代表从优惠的土地价格、齐全的配套设施、人力资源优势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同时,马中关丹产业园还将给予符合资格的投资企业10年的所得税全免,原料、零部件、机械设备进口关税豁免,土地和建筑购买的印花税全免以及基础设施补偿基金等。另一方面,针对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豁免还可延长至15年,高级技术员工也可享有15%的特别所得税率等优惠政策。

劳动密集型专场代表在推介过程中则普遍注重从劳动力充足情况、基本工资水平、外汇管制情况以及税收优惠等方面进行介绍。

以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为例,会上主要从政局稳定、劳动力充足、无外汇管制、关税政策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同时,着重列举了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出口税全免,用于生产的原材料、零配件、机械设备、建筑材料进口税全免,6-9年的所得税全免,内销产品有10%增值税,外销产品增值税全免等系列优惠税收政策。

相关推荐
分享智慧 释放创新——中国企业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备受关注

为期4天的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荣耀、中兴、小米、科大讯飞等约300家参展中国企业在大会期间分享最新创新成果,并为通信行业生态系统建设带来更多中国智慧和解决方案,备受各方关注。

中企将摩托车“开”进非洲杯

第34届非洲国家杯足球赛(非洲杯)正在科特迪瓦如火如荼举行,丰富的中国元素在这场体育盛会中亮点频现,从建设者到赞助商,中国企业借助本届非洲杯盛会“流量”打造品牌影响力。

商务部回应美搜查在美中资企业

针对有媒体报道一中资企业北美办公场所遭到美国有关部门现场搜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30日回应称,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