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鄂尔多斯:文化滋养“现代名城”品质内涵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7-09-15 10:48:00

鄂尔多斯青铜文化广场 资料图

鄂尔多斯青铜文化广场 资料图

9月6日至17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召开期间,鄂尔多斯治沙经验成为联合国高度称赞、多次推荐的“中国经验”,鄂尔多斯的城市建设引发了外国嘉宾连连称赞、驻足拍摄,鄂尔多斯“现代名城”的形象也大放异彩、闪耀世界。

9月的鄂尔多斯,注定精彩非凡。

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于9月22日召开,届时,鄂尔多斯这座现代名城将以文化和创意继续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芒。

对于一个地区和城市而言,文化层次的竞争是最高层次的竞争,文化生机的旺盛与否不仅反映着一个地域的经济合力和城市精神,同时也关系着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和城市竞争力。

一城载文明,万众怀爱心。鄂尔多斯这座现代名城能收获如此频繁的点赞,与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近年来的文化发展密不可分。2016年,鄂尔多斯市生产总值达到4417.9亿元,在全国地级市排名列第35位,超过许多省会城市。以文化创意、设计服务及旅游服务业为主题的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1.3%,增长7.5%。

鄂尔多斯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早在7万年前,“河套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著名的“萨拉乌苏文化”。鄂尔多斯文化底蕴深厚,是蒙古族传统文化、风俗和礼仪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成吉思汗祭祀、鄂尔多斯婚礼等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三大史诗中《蒙古源流》《蒙古黄金史》两部诞生于此。近现代以来,大量晋陕汉人迁入鄂尔多斯地区,与这里的蒙古族群众一起生活劳作,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在鄂尔多斯得到了更加充分的交流融合,形成了“西口文化”。

承载了厚重历史文化的建筑和民俗,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让它鲜活而生动地呈现,精心保护无疑是最为首要且迫切的问题。鄂尔多斯向来注重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据了解,鄂尔多斯目前已具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2家,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5家,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6家;全市已有6个项目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分别为鄂尔多斯短调民歌、漫瀚调、鄂尔多斯古如歌、成吉思汗祭典、鄂尔多斯婚礼、察干苏力德祭,75个项目进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包括鄂尔多斯蒙古族传说故事、鄂尔多斯蒙古族头饰及制作工艺等,135个项目进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包括鄂尔多斯蒙古族祭火节、达拉特烫画技艺等。

曾有人说到:“鄂尔多斯新娘真是太幸福了,连婚礼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鄂尔多斯婚礼有一套独特而严格的程序,哈达订亲、佩弓娶亲、拦门迎婿、献羊祝酒、求名问庚、卸羊脖子、分发出嫁、母亲祝福、抢帽子、圣火洗礼、跪拜公婆、掀开面纱、新娘敬茶,大小回门等一系列仪式程序和内容,浓郁的生活气息,热烈的歌舞形式,隆重的场面,表达了这个部落勤劳、勇敢、智慧的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方式,粗狂、豪爽、善良、好客的性格,既有民族特色又有文化品味。

在这座充满古韵的城市中,文化事业与产业的发展也呈现生机勃勃之景。

生活在鄂尔多斯的市民杨巧秀说,我们这里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家里的老人孩子很喜欢,每过几天就要出去一次。

以大型活动为基础,鄂尔多斯集中组织创办了一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活动颁奖典礼、诗歌那达慕、草原国际舞蹈嘉年华、五彩创意生活周等60多项品牌文化活动,配合举办了首届鄂尔多斯国际创意文化大会高峰论坛、首届鄂尔多斯文博会、全市文化旅游业研讨会等一系列重大展会活动,促进了地区转型创新发展。

据了解,2016年鄂尔多斯全年共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70多项,各旗区也开展了各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如康巴什“国际创意灯光节”、东胜区“九成宫音乐节”、伊旗“第二届鄂尔多斯文化体育旅游周”、达旗“首届银肯塔拉沙漠国际露营大会暨银肯塔拉响沙旅游文化节”、鄂托克前旗“马兰花节”、准格尔旗乡村文化旅游节,鄂托克旗那达慕大会、杭锦旗“杭锦文化日”,仅东胜区、伊金霍洛旗、康巴什区三个核心区2017年上半年政府购买的文化旅游活动有80多项,在丰富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极大地推动了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也有效提升了居民文化消费活力。

继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之后,2016年6月23日,鄂尔多斯市被国家文化部确定为“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之一,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试点城市。

近日,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召开期间,“鄂尔多斯文化惠民微信平台”上线暨文化消费季启动仪式在康巴什新区举行,据了解,该项目是推进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的主要活动之一,通过挖掘群众文化消费潜力,培养文化消费理念,开拓文化消费领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和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品质。

鄂尔多斯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曾涵表示,文化消费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该活动要在全市营造浓厚的文化消费氛围,培养文化消费理念,引领文化消费意愿,激励文化消费行为,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从而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畅享文化,品味生活。鄂尔多斯的文化不仅养眼,还滋养了市民的心。文化企业不仅贡献了经济增长量,更增添了社会正能量。鄂尔多斯这座现代名城也因文化的滋养愈发闪耀。(文/侯倩)

相关推荐
从垂直场景切入 中经社为行业提供数智化解决方案

锚定建设“国家级经济信息旗舰”战略目标,深耕垂直领域,中国经济信息社18日在北京发布八大数字化应用系统。这是中经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中经社向构建数字化信息产品矩阵和数字业务生态迈出关键一步。

深耕垂直领域 中经社推出八大数字化应用系统

锚定建设“国家级经济信息旗舰”战略目标,深耕垂直领域,中国经济信息社(以下简称“中经社”)18日在北京发布八大数字化应用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