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9-15 10:27:51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魏梦佳)首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峰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来自“一带一路”64个国家的代表以及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一带一路”与人文交流、“一带一路”语言规划与语言人才需求等展开探讨。 

此次活动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支持,北京语言大学承办。此次论坛以“东渐西传、文明互鉴”为主题,包括人文交流、语言互通、文明互鉴、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青年论坛等分论坛。 

在13日的论坛上,中外学者们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外人文交流、中国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外文学艺术交流、“一带一路”语言规划与语言人才需求、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等多领域话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其间,来自中国、美国、埃及、俄罗斯、哥斯达黎加的北京语言大学的优秀学生代表各自用本国语言宣读了“‘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交流青年倡议”,呼吁世界青年积极行动,加强语言学习,提升语言能力,做“一带一路”多元文明互鉴的推动者,做语言、文化多样化发展的实践者,做“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服务者。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实现“一带一路”合作重点是“五通”,其前提就是语言互通。语言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中有着基础性作用。要让语言发挥时代作用,不仅要做好语言文化的保护和人才培养,还要推动语言文化的创新。 

北京语言大学是我国主要为来华留学生提供汉语、中华文化教育的国际型大学,目前该校已为世界上176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16万多名懂汉语、熟悉中华文化的外国留学生。

相关推荐
北京发布1.2万亿元重点工程项目清单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北京以重点工程构筑强力增长引擎,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30日,北京市发布“3个100”市重点工程,包含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及现代化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民生改善项目,共计120个新建项目和180个续建项目,总投资约1.2万亿元。

中国南航首架北京直航航班落地吉首都比什凯克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首架北京至比什凯克直航航班24日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玛纳斯国际机场安全落地。

北京地区进出口规模连续3年突破3万亿元

北京地区进出口规模连续3年突破3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