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家称越南最低工资上涨可能损害越南经济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9-15 08:54:11

据越南《越南新闻》9月13日消息,日前,越南经济政策研究所(VEPR)和日本经济学者共同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与周边国家相比,越南劳动力生产率停滞不前,但最低工资水平却不成比例地大幅上调,这将损害越南企业竞争力,影响国家经济发展。

报告指出,2007-2015年来,越南最低工资标准呈两位数的年均增长速度,超过人均GDP以及消费者价格水平的增速,给越南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多于积极影响。报告认为,工资每增长100%,企业利润率将降低3.25%。越南脱离了评估劳动生产率增长情况而连续提高最低工资,与东南亚其他国家发展逻辑不符,提工资只是在取悦员工和大部分民众,却未能考虑对整体经济造成的后果。

专家建议,越南应完善总体社会保护体系而非仅依靠最低工资制度提供劳动保障,建议改每月最低工资制为小时最低工资制度以便雇主在招聘和安排工作的享有更大灵活性。

相关推荐
京东方在越南兴建首个海外自主投建智慧工厂

京东方越南智慧终端二期项目开工仪式4月18日在越南巴地-头顿省举行。

中国防城港市与越南广宁省共谋务实合作新篇章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4月16日率防城港市代表团拜会越共中央委员、广宁省委书记、广宁省人民议会主席阮春记并进行工作会谈。

2024年国际中文日暨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在河内举行

4月15日,2024年国际中文日暨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在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活动设置有毛笔书法、中国画、中国结等中国文化体验展台,近400名来自越南多所大学和中学的师生踊跃参与体验,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