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话剧《沙变录》首演:一种精神 两代人的坚守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7-09-14 18:30:05

“那可不行,我还得种树,我还得治理沙漠,还有我的草原……”哈斯朝鲁一把推开给自己喂饭妻子的手,站起身来激动地说道。

“……哈斯朝鲁,今天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谁让你走、谁劝你走,我都没阻拦过你,现在是我要你跟我走,如果你不跟我走,我也和你一样,一个人走到沙漠里,在沙漠里待上六天六夜,不!十天十夜,直到沙漠把我带到地下去!”乌云其其格看着生病的丈夫不愿意跟随自己到外地看病,痛心地大声吼到。

观众席上不时发出啜泣声。

图6 沙变录(摄于2017年9月13日)

沙变录(摄于2017年9月13日) 

经过一年筹备、两月排练、三易剧本、近八十人出演的原创话剧《沙变录》,作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演出剧目,于9月13日晚7点30分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大剧院成功首演。

《沙变录》讲述的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春天,漫天的黄沙敲打着内蒙古某沙漠地住户的门窗,似乎催促着人们离开。面对黄沙和旱灾,治沙队长哈斯朝鲁挺身而出,劝解众人坚持治沙,蒙古马的精神激发了大家治沙的信念。他们在沙地上打井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使巴图夫妇命丧流沙。哈斯朝鲁和妻子乌云其其格收养了巴图的孩子巴特尔。二十年后哈斯朝鲁积劳成疾病倒了。老伴请求他安心静养,孩子们也表示一定要替父亲完成造林目标。儿女们使用新技术扩大了种植面积。新老治沙人完成了使命交接,儿女们最终成长为合格的治沙人。话剧成功刻画了哈斯朝鲁、呼其图和巴特尔等两代治沙典型。

来自北京的一名媒体记者在观看话剧后,感慨道:“这些天我们在鄂尔多斯报道《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要是以文字的形式来宣传鄂尔多斯治沙经验和治沙人的事迹。但《沙变录》这部话剧用鲜活、立体的形式,以通俗易懂的故事,让广大观众更直观、真切地理解治沙人,走进他们生活和内心世界。哈斯大叔其实是千千万万治沙人的缩影,这部剧让我很感动,更加发自内心地感谢为我们美好家园做出贡献的建设者们。”

“话剧有英文字幕,这个很好,且会场很漂亮,旋转舞台布景效果好,场面感染力强。”观众李伟说。

“《沙变录》再现了治沙人的生活,体现了蒙古马锲而不舍、顽强拼搏的精神;演员们的演技很好,一下就把人带到了过去那种漫天黄沙的情境中;场景也很棒,每一个场景转换自如,舞美设计非常到位,中英文的字幕满足了不同观众的需求。最感人的地方,是巴图夫妇打出水井时,却被流沙冲走淹没,这应该是话剧的一个高潮,还有哈斯朝鲁生病住院,通过与不同人物的对话,把哈斯塑造得更加丰满。”观众段国栋说。

话剧之所以叫《沙变录》,担任话剧艺术总监的内蒙古自治区话剧院副院长阿云嘎表示,话剧本身像一部记录治沙人故事的纪录片一样。最初拍摄此剧的理念,是为了让人们改变沙漠、认知沙漠和利用沙漠,不是非要将沙漠都变成绿洲,沙漠也可以开发成旅游区,被人类利用,沙漠本身就是一种资源,人类会有很多种办法利用沙漠,治理只是其中之一。

舞剧《库布其》和话剧《沙变录》内容都关于沙漠治理,都属于戏剧范畴。在谈及二者的艺术展现形式时,阿云嘎副院长认为,两部剧都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携手防治荒漠,共谋人类福祉”的主题高度契合,讲述的是绿色、共享理念下的中国治沙故事。但与9月10日在鄂尔多斯出演的舞剧《库布其》相比,《沙变录》表现手法和形式上有所不同,舞剧通过音乐和肢体语言来展现艺术效果,而话剧《沙变录》则主要通过语言和人物的表演、塑造,更直观地给观众呈现艺术。

实际上,话剧《沙变录》的真正艺术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观看话剧让人们认识到草原人民并不是简单放牧,他们还肩负着造福自己的家园、甚至造福地球的责任和使命,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完成一种不可能完成的一种任务,在沙漠中种树绿化家园,充分表现了蒙古民族坚忍不拔执着的蒙古马精神;二是《沙变录》说的是变,讲人们要亲近自然、保护自然,使沙漠变得更美,变得与人类更加和谐相处,多年来人类发挥聪明才智,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和已有的丰富治沙经验,不断把沙漠变成供人类利用的资源,这就是“变”——沙漠在变、荒漠化情况在变、治沙方式和技术在变、治沙的思维在变,这是话剧传达的另一个核心。

内蒙古自治区话剧院相关人士表示,《沙变录》十月初将在呼和浩特乌兰恰特剧院进行第一站巡演,阿拉善、乌海等市区将依次进行巡演。下一步,将会申请国家艺术资金对外巡演项目,准备在全国行巡演,话剧本身也将被不断被完善,最终达到最美的艺术呈现。(文/马瑞琴)

相关推荐
尽享“绿色生态福祉”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生态建设综述

在鄂尔多斯市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毛乌素沙地、库布其沙漠占总面积的48%,丘陵沟壑和干旱硬梁区占总面积的48%。鄂尔多斯气候干旱、生态脆弱,生态状况“先天不足”,更坚定了鄂尔多斯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责任和使命。生态建设是鄂尔多斯最大的基础建设,坚决守住生态底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治沙群像短片音乐素材

治沙群像短片音乐素材

防治荒漠化 民间组织在行动

9月9日,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期间,由中国绿化基金会牵头主办的“防治荒漠化,民间组织在行动”国际论坛在鄂尔多斯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