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我国太阳能应用若干瓶颈待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佳音 2017-09-14 15:32:49

新华网南京9月8日电(陈希希 钱贺进)9月15日至16日“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中国?扬中)”将在江苏省扬中市举办。中国经济信息社将于大会期间发布的《2016-2017年全球绿色能源应用发展年报》(下称《年报》)显示,我国太阳能应用若干瓶颈亟待破解。

光伏产业国际竞争激烈,国际贸易保护压力加剧。很多国家把光伏产业视为新经济增长点,在上游原材料生产、装备制造、新型电池研发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在市场竞争不利的情况下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对我国光伏发电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构成阻碍。

我国西北地区弃光限电严重,并网运行和消纳存在较多制约。2016年以来,我国弃光限电现象进一步加剧,西部地区弃光限电严重,就地消纳与外送存在市场机制和电网运行管理方面的制约。目前光伏装机向中东部转移,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弃光率,但是没有根本解决问题。未来西部地区依旧是我国光伏电站发展的重要区域,解决光伏发电并网问题,是地方政府和光伏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光伏发展与土地紧缺形成矛盾,建设用地建光伏成本高。一是光伏发展与土地紧缺矛盾重重,东部土地资源紧缺,光伏农业、渔业等日渐受到重视,但在发展过程中,光伏电站挤占耕地资源的问题日益突出,“假光伏农业”现象时有发生。二是我国光伏电站用地政策存在监管部门众多、监管尺度不一、新型用地政策制定滞后等问题,导致企业调研用地性质、办理用地手续等问题时多有疑惑。三是建设用地建光伏成本高。中东部地区土地紧缺,在林地建光伏要求严格,绝大多数地面光伏电站只能建在农业用地上。光伏用地若按建设用地管理,则会大幅增加电站建设成本。

太阳能供暖相关技术亟待升级,产业服务体系尚需完善。我国太阳能供暖应用相关产品研发、系统设计和集成方面的技术能力较弱,亟待突破关键技术。此外,我国太阳能热水采暖系统在集热器的面积设计、安装倾角、辅助能源的配备等方面无统一标准,相关标准、检测、认证、监管等产业服务体系尚需完善。我国太阳能供暖行业准入门槛低,产业集中度不高,在制造装备、产品质量、产品档次、管理水平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差距;太阳能供暖与建筑有机融合度不高,多数城市小区不具备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空间,需要相关政策进一步推动。(完)

相关推荐
中经社在扬中发布《2016-2017年全球绿色能源应用发展年报》(PPT版)

2016年以来,全球绿色能源及其应用进入“综合互补、分布灵活、智慧互联”的发展关键期。

施正荣:光伏已具备与跟天然气竞争的能力

9月16日,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中国·扬中)在江苏省扬中市召开。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组委会主席施正荣在大会期间表示,以风能、太阳能光伏和储能为代表的绿色能源产业和技术在中国发展迅速,光伏作为绿色能源的代表已具备与天然气竞争的能力。

实现绿色发展需加快摆脱对传统能源的依赖

16日,2017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中国·扬中)在江苏省扬中市举行。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大会期间接受中国经济信息社专访时表示,实现绿色发展需要转变观念,应尽快摆脱或减少对煤炭、化石等传统能源的依赖,发挥好清洁能源的潜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