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东盟探讨商事法律合作路径 为经贸合作护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9-14 16:08:43

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现场。

图为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现场。

第14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框架下的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9月1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与会者围绕“区域合作进程中的商事法律服务和争议解决”主题展开研讨,探索商事法律合作路径,为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护航。

据悉,该研讨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东盟10国国家工商会主办,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工商界代表、法律专家和学者等约150人与会。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中国和东盟经贸交往日益深化,双方企业对商事法律服务的需求增加。为帮助中国与东盟企业在深化合作的同时,有效防范和管控国际化的经营风险,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洲建议,双方共同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咨询和培训服务,提高企业风险的防范能力;推动建立双边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共建商事法律合作机制;进一步务实推进经贸摩擦纠纷解决的机制建设。

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会长詹塔宋表示,在东盟与中国经济合作更加紧密的同时,双边在跨境投资之间可能会产生纠纷。希望东盟与中国能加强商事法律机制合作,以解决商事争端。

“越来越多外国企业到泰国投资或进行贸易,在这过程中法律方面的纠纷也越来越多,我们要怎么合作才能解决呢?”泰国工业联合会董事会董事、国际组织委员会(中国、远东)委员颂萨表示,这需要三方面的合作:第一是政府之间的合作,第二是私营机构之间的合作,第三是工商会之间的合作。

首届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于2014年举办,今年已是第四次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雄介绍,在中国和东盟各国工商界、法律界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该研讨会促进了双方商事法律的合作交流,成为中国与东盟商事法律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促进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秩序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会议期间,中国贸促会分别与菲律宾工商总会、越南工商会签署了《中国—菲律宾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备忘录》、《中国—越南商事法律合作备忘录》。

相关推荐
“刘茶”与陶罐葡萄酒见证百年友好 中国与格鲁吉亚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100多年前,一名中国人把茶引入高加索山南麓的黑海之滨,给格鲁吉亚人留下一段“刘茶”的佳话;100多年后,来自格鲁吉亚的陶罐葡萄酒源源不断流向中国人的餐桌,见证中格两国不断走向深入的商贸往来与合作交流。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在会上表示,东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10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引领下,中国与东盟国家积极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丝路电商”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增添新动能

业内人士指出,“丝路电商”正成为拓展多双边经贸合作的新渠道和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