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驻捷克使馆举办座谈会祝贺获奖汉学家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9-14 16:09:30

新华社布拉格9月14日电(记者王义)中国驻捷克大使馆12日举办座谈会,祝贺捷克汉学家王和达荣获第十一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捷克文化部副部长卡利斯托娃,当地多所高校、学术研究机构,以及双边友好社团代表等出席座谈会。 

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在贺词中说,王和达教授作为捷克汉学研究开创者普什克的学生,数年来潜心研究和翻译《红楼梦》《易经》等中国经典文学作品,为捷克培养了大批汉学家和中国文学爱好者。中国政府向其颁发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不仅是王和达个人的荣誉,更是对捷克汉学研究界长期致力于推广中华文化、并取得丰硕成果的充分肯定。 

马克卿表示,随着中捷关系的发展、合作的深入,捷克汉学家将成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认知和了解的桥梁和纽带。 

卡利斯托娃致辞时祝贺王和达教授获奖,并充分肯定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在图书、影视互译出版合作等领域涌现的新成果。她表示,捷克文化部将继续为双方在上述领域的长期合作提供支持和便利。 

王和达发言时回顾了他与捷克现代汉学研究奠基人普什克共同学习、交流及翻译中国文学作品的经历。他感谢中国政府授予他的荣誉,希望捷克年青一代的汉学家以其优秀作品向捷克民众展示中华文化和中国文学的魅力。 

第十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青年成就奖获得者、汉学家李素,以及多位捷克各界代表在座谈会上就捷中两国知识界和民间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建言献策,并表示将发挥各自优势,为两国关系发展添砖加瓦。 

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是中国出版业面向海外的最高奖项,设立于2005年。

相关推荐
专访:用巴西人的方式传播中国古典精华

巴西汉学家乔治·西内迪诺最近的工作日程排得很满,除了需要向国际儒学联合会会议提交论文之外,他还在紧锣密鼓地修改即将在巴西出版的鲁迅短篇小说集《呐喊》葡文版。让人期待的是,他将用巴西人的方式来翻译鲁迅先生的这部作品。

全球连线|寻梦中国:意大利女汉学家的中国缘

来自意大利的一位当代女“马可·波罗”,以她独特的视角,孜孜不倦地为推动中意两国交流而努力。

专访:用古籍解读中国的巴西人——访巴西汉学家沈友友

中巴建交48周年纪念活动15日前后在巴西多座城市接力上演,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