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东盟深化金融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9-14 09:22:26

新华社南宁9月14日电(记者唐荣桂)第9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1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央行高官、金融机构负责人围绕“深化金融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展开探讨,共同推动双方金融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和空间,跨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催生了新需求,新需求对应的资金缺口巨大,需要进一步探讨如何深化双方投融资合作。 

殷勇介绍,目前,东盟国家在中国设立了30多家银行机构,中资银行机构与东盟各国银行建立的代理行、境外账户行超过150家。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开展本币互换总额度达5500亿元人民币,东盟国家的RQFII总额度达2000亿元人民币。 

老挝中央银行行长助理查恩萨利翁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但老挝与中国间的贸易不断增长,老挝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加强双方在金融方面的合作。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清玉说,国家开发银行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紧密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设立中国-东盟基础设施200亿美元专项贷款,推动实施雅万高铁等一批重大战略项目。截至2017年6月底,国家开发银行在东盟十国累计承诺项目228个,累计承诺额635.02亿美元,已签合同474.53亿美元,累计发放288.45亿美元,贷款余额214.39亿美元。 

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谢平介绍,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东盟国家贷款余额约3000亿元,占全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的45%左右,执行中的项目超过670个,基本覆盖所有东盟国家,有效促进了东盟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推荐
中企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工程项目助南苏丹收回高空空域管理权

南苏丹总统基尔日前宣布,随着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ATMS)临近交付,南苏丹即将从邻国苏丹收回对其主权空域的控制权。

一季度开局良好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运行继续取得良好开局,开行数量、运输量实现双增长,进一步提升了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