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在改革中做大做强绿色产业——访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存平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学红 2017-09-13 16:39:55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冯莽)“宁夏农垦——代表宁夏农业生产力水平的‘国家队’,在塞上现代农业的发展征途中又一次率先启程。”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存平说。目前,垦区已培育出了“西夏王”“沙湖”“贺兰山”三大品牌。沙湖旅游、西夏王葡萄酒、西夏啤酒、贺兰山清真牛羊肉、连湖供港蔬菜、南梁富硒枸杞等一大批品牌产品走出了宁夏,走出了国门。   

坚持市场导向,引领示范现代农业

为开创农垦跨越式发展新局面,宁夏农垦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以优势特色产业为主的现代农业。形成了酿造、畜牧水产、果蔬三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打造了“沙湖”“西夏王”“贺兰山”等多个品牌。其中“西夏王”品牌入围“亚洲品牌500强”“中国品牌100强”,西夏王葡萄酒业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外交使节酒生产基地”,是我国外事机构专用唯一葡萄酒品牌。

葡萄产业正在成就着宁夏农垦的紫色梦想。宁夏农垦加大葡萄产业市场开拓和基地改造,推行葡萄标准化管理,11个标准园入选自治区级优质葡萄园,葡萄酒年生产能力4.5万吨。今年实施了葡萄酒去库存“清零行动”,对三年以上库存原酒集中促销;完善生产工艺,新上葡萄酒蒸馏设备,转化积压葡萄酒;加大区外市场销售力度,福建、浙江、西安、重庆等地销售局面逐步打开。

坚持走草畜一体化发展路径,推进现代牧业提质增效。宁夏农垦规模化奶牛场达到14个,饲养奶牛4.6万头,年产鲜奶21万吨以上,成母牛平均单产10吨、最高达11.3吨;青贮饲料16万亩以上;生猪年出栏5万头。正在推进奶业公司股份制改造和上市工作。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今年规划新建万头奶牛场、5000头肉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千头种猪场。

坚持市场导向,以生产绿色、优质、安全、健康农产品为抓手,推进种植业优化结构、聚焦特色。宁夏农垦实施宁夏·以色列科技合作项目,水肥一体化技术取得了省水、省肥、省工、省地,增产、增效,减少土壤面源污染的显著效果。粮食总产实现“十二连增”,用占全区3.6%的耕地和1.94%的农业劳动力生产了全区10%以上的粮食。今年新增绿色、有机枸杞基地近5000亩。

宁夏农垦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规模、经济势力不断发展壮大,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推进,成为自治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地位愈加突出,作用愈加显著。初步形成了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济发展新格局。“宁夏农垦 引领健康生活”和“吃放心食品,找宁夏农垦”的理念逐步扎根于民。

土地资本运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近日,国家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推进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改革。宁夏农垦已在土地资本化改革工作中走在了前面,通过加快推进农垦土地确权和评估注资工作,推动农垦土地资本化运营,打造了重要的融资平台,助推了产业发展,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张存平说。

据了解,2009年以来,宁夏农垦通过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清收违法违规违纪对外承包土地15万亩。已确权土地181.06万亩,发证156.33万亩,未确权面积58.74万亩,正在办理登记发证的土地面积13.75万亩。自治区政府批准农垦将118.2万亩、总价79.9亿元的土地注入农垦集团,已完成86万亩、56.6亿元的土地分割办证和注资工作。服从服务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支持国家和自治区的重点项目、公共设施建设,10年来累计提供土地47.7万亩,为自治区建设做出巨大贡献。同时,在耕地保护、坚守耕地红线、新增土地等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

不断深化改革,完善企业经营机制

改革创新永远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宁夏农垦尽管进行了四次大的改革,走到了今天集团化、企业化、市场化发展的阶段,但依然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没有解决,必须靠深化改革创新,源源不断增添发展活力,才能从根子上促使我们走上现代企业发展之路。”张存平说。

一是问题导向,有的放矢。针对农垦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个梳理,逐项制定措施,逐个改、早见效。在体制方面,集团已经成立了三会一层的法人治理组织,还需要把党的领导完善到公司章程中来,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职权边界还需往清楚理。真正发挥好董事会下设的战略决策、薪酬与考核、审计监督三个委员会,确保科学决策、依规决策。着力解决母子公司产权不清、同业竞争、债权债务纠葛和子公司独立运营的能力弱、经营机制不灵活、内部的整合重组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同时,真正建立起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的市场化用人和分配机制。

二是抓住重点,循序渐进。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指望靠一两项改革举措就解决所有的问题,必须有重点、有突破口,还要把握好节凑,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紧紧抓住自治区出台落实中央33号文件意见的机遇,把自治区过去定下的政策措施没落实的落实好,把中央定了还没改的方面加紧改。紧紧盯住实施农垦综合改革示范区任务,抓好7项试点,既解决宁夏农垦的问题,又探索总结可复制的经验。紧紧围绕转型发展这个核心,进一步加快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经营活力。农场公司重点是推行适度规模经营。现代牧业重点是整合重组、上市融资、争当行业排头兵。葡萄酒业重点是完善销售激励机制,构建市场营销网络。服务业重点是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推行员工持股等全员激励机制,还要清理整顿一批“僵尸企业”。

三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当前,深化改革的任务相当繁重,各种难题、难事比较集中,决不能回避、退缩,决不能言苦、怕苦,需要拿出勇气和魄力来推进。需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勇于创新,敢于尝别人没吃的桃子,在实践中摸索经验,趟出路子。

下一步,宁夏农垦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资源资产整合和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牢记“宁夏农垦 引领健康生活”和“吃放心食品,找宁夏农垦”企业使命,着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集团,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