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在国务院新闻办,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这样谈【质量教育】

来源:Aqsiqdrc 质检发展研究 责任编辑:博玉 2017-09-13 09:44:23

9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介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相关内容并答记者问。

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支树平畅谈如何健全质量人才教育培养体系。支树平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抓质量提升,关键在人,在质量素质,在质量教育。国家对质量教育越来越重视,部署将质量教育纳入覆盖中小学、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全民教育体系,推动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共同参与的教育网络,不断增强系统性、协同性、融合性,真正把质量教育落到实处。

支树平还特别说到,9月14日,在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召开前夕,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将在上海正式成立,联盟将致力于成为质量研究的大平台、质量教育的新高地、质量人才的孵化器。支树平希望,通过加强质量教育,既多出国际知名的质量大师、质量专家,也培养千千万万的质量人才、中国工匠,为提升中国质量水平、建设质量强国提供源源不断的有生力量。

支树平

以下是支树平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实录

人民网记者

工匠精神2016年入选了年度流行语,今年又被列为十九大之前公职人员必须掌握的新名词之一。《指导意见》里提出要健全质量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培育众多的中国工匠,这个问题我们都比较感兴趣。请问您对此有什么思考?

支树平1

支树平

这可以说也是抓住了关键。我们常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现在抓质量提升,关键在人,在质量的素质,也在质量的教育。这次《指导意见》对质量教育专门作了明确规定,特别令人振奋的就是提出把质量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确实是抓住了质量工作的根本,也抓住了质量教育的关键。我们国家对质量教育越来越重视,也见了一定成效,但是系统性不够强、协同性不足、融合性也不够。建设质量强国需要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需要千千万万的质量管理者、生产者,而且需要质量的研究者和创新者,这个教育的任务是非常重的。《指导意见》对此作了系统规划安排,从中小学的质量教育直到高等教育都有相关要求,再就是加强质量的职业教育,实施企业质量素质的提升工程,还要推动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共同参与的教育网络。这样一来,系统性、协同性、融合性就大大加强了。这个要是真正落实的话,质量教育就会落到实处。

支树平2

对于工匠精神,李克强总理讲的非常多。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养众多“中国工匠”。《指导意见》对此也作了专门规定。几天前,李克强总理考察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时,指出要让“工匠精神”渗入每件产品的每道工序,培育铸就大批中国制造的合格人才。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更需要从教育入手。我觉得,就是企业要成为质量人才的培育主体,我们的学校特别是职业学校也要成为质量人才培育的主体,而且要制度化。《指导意见》专门作出了一些制度性安排,比如推广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强调要建立企业首席技师制度,这些都是制度性的规划,就是要不拘一格地选工匠、塑人才。

这里也和大家讲一个好消息,中央文件明确说要建立质量教育网络。明天即9月14日,在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召开之前,筹备已久的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要在上海正式成立,大概40多个单位参与。这个联盟将来会成为质量研究的大平台、质量教育的新高地,也会成为质量人才的孵化器。凡是研究质量的都知道,现在我们讲质量理论、质量管理、质量工具、质量手段,大量的来自国外,来自许多发达国家。一讲质量管理,比如朱兰、泰勒、戴明、克劳士比、费根堡姆,很多质量大师都是来自发达国家。我们国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起步比较晚,我们的国际知名的质量大师、质量专家还比较少。所以,我一直希望通过加强质量教育,一方面培养千千万万的质量人才,包括普通的质量工作者,包括中国工匠,但是也希望能够出专家、出学者、出大师,为提升中国质量水平、建设质量强国提供源源不断的有生力量。我们也希望,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将来为世界质量发展作出我们的一份贡献!

相关推荐
落实领导人共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为落实领导人共识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强与相关国家质检合作,应乌兹别克斯坦农业和水资源部部长、吉尔吉斯斯坦农业部部长和白俄罗斯农业食品部部长邀请,7月4日至13日,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率质检代表团对上述三国进行了成功访问。

支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进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上强调 联通质量技术基础 畅通“一带一路”贸易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进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在北京召开,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强调,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提出“要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联通,为互联互通提供机制保障”,推动海关、检验检疫等合作项目“早日启动、早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