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扬中:做足生态文章,谱写绿色精彩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刘佳音 2017-09-13 14:03:58

清晨,当阳光掠过波涛滚滚的长江,岛城扬中“醒”了:扬中市政府院内10000平方米的车棚和屋顶上,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开始欢快地“互动”起来;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2辆新能源汽车迎着朝霞,接送员工上下班;城北公园绿树成荫的湖畔,晨练的居民在清新的空气中慢跑、打拳……

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态之城一直是扬中人孜孜不倦的追求。近年来,该市以生态文明建设倒逼转型发展,做足生态文章,绿色发展的形式更多样、内涵更丰富、境界更深邃。

绿色产业

新能源成第二大产业

光伏产品可个性化定制

新能源产业是扬中第二大产业,拥有全省首家“新能源产业园”、镇江首家新能源院士专家工作站,大全、太阳、兆伏等多家企业参与了全国光伏行业标准制定。

扬中是全国唯一的全产业链县级市,光伏企业涉及上中下游5个环节10多个产品,形成从硅料提纯、铸锭切片、封装组件到集成应用等诸多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条,产能初具规模,在江苏乃至全国占有一席之地……此外,还涌现出一大批中小企业投入光伏配套产业领域,光伏焊带、碳化硅、坩埚、光伏玻璃、石墨器件、接线盒等多个配套产品均已占据一定市场份额。

绿色产业在绿色制造上依然是急先锋。当地光伏代表企业环太集团十分重视技术研发,与江苏大学联合申报的“太阳能级高效多晶硅片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近期通过国家工信部批复,获得国家财政补贴1200万元。对此,项目负责人不无自豪地说,有了补贴后确保项目3年建成,届时制造技术绿色化率由2015年的76.89%提升到96.81%;绿色制造资源环境影响度由2015年的90.44%降低至57.68%。

未来扬中将重点培育以油坊镇、开发区为代表的光伏产业集聚区,形成光伏产业孵化、成长、壮大的块状产业集群,并在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内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新能源微电网建设、适度发展江滩风电、因地制宜开发生物质能。

绿色能源

居民光伏发电并网1272户

占全省6%

前不久,开发区三跃社区太平安置小区30余户居民参加光伏电站建设集中签约。该项目设计用户每年可免费使用2800度电,余电可上网,居民只需提供安装平台,所有费用和维修由安装公司承担。通过这种企业主导、政府扶持的方式,该小区正在积极打造“光伏电站示范小区”。

目前,扬中居民建设家庭光伏电站热情高涨,部分区域已经接近全覆盖,三茅街道勤丰小区的居民光伏安装率达到了80%。截至5月底,扬中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1272户,占全省6%。面对爆发增长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扬中供电公司等部门创新服务模式,因地制宜修订分布式光伏并网流程,落实属地化验收举措,居民屋顶光伏并网平均缩短7个工作日。

居民光伏电站发电除了自用外,多余电量以每度0.378元的价格卖给国家电网。扬中在全省县级市中首开先河,设立财政基金对光伏发电项目进行补贴奖励,居民每发一度电除了享受0.42元的国家补贴,还可享受0.3元/度的扬中市级补贴。2016年,扬中对企业和居民的光伏发电共发放市财政补贴216.6万元,并已全部发放到位。

扬中已有各类新能源车辆99辆。去年年底,镇江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600多万元购买了12辆新能源汽车,除了国家补贴,扬中市政府按1∶1配套补贴,公司可一次性获得补贴200多万元。在风能应用上,扬中文德新能源的测风塔已经建成,正编制项目可研究报告,按照目前的测试结果,在扬中建设低风速风电场完全可行。

到2020年,扬中将实现新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33%,新能源在居民用电、服务业用电方面占比达到100%,年替代化石能源32万吨标准煤,到2030年,力争实现新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00%,全市实现“去煤化”。

绿色生态

留白是为了更好地发展

在“洗白”中淘汰落后产能

扬中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也是国家生态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在中国美丽县城排行榜中最近名列第13位,这些称号是这个宜居生态城的最好佐证。

一直以来,扬中坚持“留白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的理念,在“留白”中储备了高质量的深水岸线资源。扬中自然岸线总长度达129.2公里,主江岸线47.5公里,宜港深水岸线近30公里,已开发深水岸线仅4.9公里,5/6处于待开发状态。在岸线开发利用上,扬中遵循“留白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的开发理念,对项目必须千挑万选,好中选优、优中选精。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扬中市累计否决审批项目超过200个。

作为江中绿岛,扬中始终拧紧制度总开关,坚持可持续发展和严格的生态保护,全市国土面积的23.35%列入生态红线区内,严肃查处在红线内违规开发建设等行为。近年来,扬中在生态红线保护区内实施生态补偿工程项目134个,植树绿化2000余亩,清淤河道150余条,生态复垦2处,打造“绿岛”的生态屏障。同时,大力推进“263”专项行动以及“五小行业”专项整治,在“洗白”中淘汰落后产能。

去年,扬中启动“五水联治”工程,提出4年明显见效、6年全面改观、8年实现质变。其中,“治污水”实现城区、集镇及农村居民点雨污分流、污水收集;“防洪水”实现江堤达标和长久永固;“排涝水”实现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引活水”实现河道清淤通畅;“保洁水”实现河道长效管理,让岛城真正成为一座“城水相融、景水相映、人水相亲”的水韵芳洲。目前,“五水联治”工程已实施广宁河片区水环境治理,完成工人路、友谊路、翠竹路、同宁路雨污分流改造;建成兴隆污水处理厂二期,新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4座、管网29公里,成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市”;建设沙家港闸站,疏浚夏家港、六圩港、张家港水系;新建改造城区排涝泵站8个,整治易淹易涝片区9个……今夏的几场暴雨证明工程取得初步成效,往年这些易涝区域再也看不到“湖景”。

扬中,因水而生;岛城,缘水而兴。扬中积极发展绿色经济,正在不断续写绿色精彩。

相关推荐
中经社在扬中发布《2016-2017年全球绿色能源应用发展年报》(PPT版)

2016年以来,全球绿色能源及其应用进入“综合互补、分布灵活、智慧互联”的发展关键期。

施正荣:光伏已具备与跟天然气竞争的能力

9月16日,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中国·扬中)在江苏省扬中市召开。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组委会主席施正荣在大会期间表示,以风能、太阳能光伏和储能为代表的绿色能源产业和技术在中国发展迅速,光伏作为绿色能源的代表已具备与天然气竞争的能力。

实现绿色发展需加快摆脱对传统能源的依赖

16日,2017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中国·扬中)在江苏省扬中市举行。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大会期间接受中国经济信息社专访时表示,实现绿色发展需要转变观念,应尽快摆脱或减少对煤炭、化石等传统能源的依赖,发挥好清洁能源的潜在价值。